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22年终述职”之军人篇

墨脱戍边模范营:卫国戍边写忠诚

2022年12月28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某连驻守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无人区,驻点海拔超过3000米,地形割裂、峰险谷深、冬季冰封雪裹,最低气温达零下30度。官兵担负着繁重的管边控边任务,最远一趟巡逻需要徒步10余天。巡逻区域海拔落差大,气候环境恶劣,道路异常艰险。

成长在革命老区,从小立志参军报国的班长郭德清,2009年12月怀揣梦想奔赴军营,常年穿梭原始丛林、雪山冰河,频与危险过招,圆满完成多次边境管控任务。

今年是郭德清在西藏高原戍边的第13年。

这一年,作为侦察班班长,郭德清始终牢记戍边职责,不惧生死,不畏艰险,坚决战斗在边防最前线。

这一年,郭德清行程数千公里,多次圆满完成边防巡逻执勤和武装侦察任务。

这一年,巡逻路交织在密集的等高线之中,鹰嘴崖、刀背山、无底滩、雪人坡这些危险的路段,都被郭德清和他的战友们踩在脚下。

“只要是祖国的领土,我们的脚步就一定能够到达。”在军人的字典里,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和危险。

郭德清告诉记者,有一次巡逻,和战友们穿过蚂蟥山的时候,密林里到处都是蚂蟥,为了按时到达点位,无暇顾及,只有到达休息点,才开始清理蚂蟥。大家被蚂蟥咬得鲜血直流,但没有一个人畏缩。

“只要我们在这里,不管多难多险,一定会勇往直前,到点到位,守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郭德清和他的战友们用青春和热血忠诚守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当好“老西藏精神”新传人。

策划 | 刘云、胡琳

视频 | 胡琳、张伊

文案 | 李楠楠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