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某团一对双胞胎战士携手并肩创佳绩——

奋斗青春 逐梦军旅

2022年12月23日08: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一户居民家里,两张金灿灿的三等功喜报并排挂在墙上最醒目的位置。两张喜报,落款日期和批准单位相同,但两位主人公却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两张喜报的主人公,分别是陆军某团战士、双胞胎兄弟沈阳和沈亮。

2010年,在长兴县一家工厂上班的沈阳看到征兵宣传海报后,从小就向往军营的他萌生了参军的念头,并发动同厂工作的弟弟沈亮一起报名。但父母舍不得兄弟俩远离自己,并没有答应。

渴望参军入伍的沈阳没有放弃,经过一番努力,他成功说服了父母。兄弟俩携手参军,开启了逐梦军营之旅。

入伍后,沈阳和沈亮不仅分到了同一个单位,还被分在同一个新兵班。新训期间,他们一起摸爬滚打,私下里却暗暗较劲,在新兵连里你追我赶、共同成长。

新兵下连时,兄弟俩被分到不同班排。分到“标兵班”的沈亮遇到一位要求十分严格的班长,学习训练严谨细致、一板一眼;沈阳所在班班长则性格温和,鼓励大家发挥特长、各展其能。管理风格不同,育人目标一致,奋斗强军、建功军营的信念植入兄弟俩的兵之初。

不久后,该团政治处成立动漫工作室,急需有美术功底的人才。兄弟俩均符合报名条件,沈阳认为机关舞台更广阔,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才能。沈亮却坚持认为,扎根基层才能大有作为。

最终,沈阳被调入机关,绘画、制作微视频……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干得如鱼得水;沈亮则留在连队继续刻苦训练,不断磨砺专业技能。

尽管同在一个团,但兄弟俩忙于各自工作,平时相聚并不多。偶尔见面,沈阳感叹“机关工作标准非常高,必须不断提高自我”,沈亮坦言“基层训练强度大,实战化要求越来越高”。简单交流后,他们互相勉励,为对方加油鼓劲。

服役期满,面对退伍还是留队的选择,兄弟俩的选择一致:留在部队,继续为梦想奔跑。

此后,沈亮参加了师里组织的预提初级指挥士官培训,沈阳则正式被团政治处纳编。兄弟俩“一文一武”,在各自岗位上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

2015年,因岗位调整,沈阳重新回到连队,兄弟俩再度重逢。同年,俩人又一起报名参加了士官学校的招生考试。

考试成绩公布后,沈亮如愿考上士官学校,沈阳却名落孙山。沈亮前往军校报到后,沈阳留在连队继续向精武目标发起冲锋。

两年后,沈亮军校毕业,回到单位走上了营司务长岗位。两年间,沈阳多次参加比武并屡获佳绩,在训练场上用汗水浇灌梦想。

勤学苦练之余,沈阳凭借过硬的个人素质,带出了一批全面过硬的兵,渐渐变成了大家口中的模范班长。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团政治处计划制作MV《我和我的祖国》。几经筛选,团机关最后决定由经验丰富的沈阳负责筹备制作。

为更好地完成任务,沈阳将美术功底不错的沈亮拉进了创作团队。这是新兵下连以来,兄弟俩首次合作。时隔几年再度共事,兄弟俩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彼此的成长和改变,那种感觉“既陌生又熟悉”。

2020年,该团编制体制调整改革,沈阳被调至营部担任驾驶员,沈亮则成了保障处财务助理。2021年底,兄弟二人因表现优异,同时荣立三等功。

今年年底,考虑到父母年迈,兄弟俩经沟通决定,沈阳回到地方照顾家庭,沈亮则留队晋升一级上士,继续在强军路上奋力冲锋。

回顾从军12年的经历与成长,兄弟俩说,一路走来收获满满,只要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坚定前行,就一定能让自己的青春焕发光彩。(王志海、张耀东)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