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瞄准大国竞争重塑印太军力布局

2022年12月15日09: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期,美军在印太战区动作频频。11月1日,美国防部证实,将在澳大利亚廷德尔空军基地部署6架B-52轰炸机;11月22日,美印太司令部率先设立战区太空军司令部,统领印太战区太空军事行动。

从调整兵力部署到设立新的职能机构,美重塑印太军力布局的一系列动作,折射出其冷战思维阴魂不散,国际社会必须对美着眼大国竞争、备战所谓高端战争的战略图谋保持高度警惕。

重心东移,印太战区成为军力部署新中心

美国于2012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2022年10月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更把中国称作“最重要的竞争者”和“步步紧逼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美军近年来在海外驻军布局、精锐力量编配和先进装备配发等方面都体现了印太优先思想。

全球军力部署向印太倾斜。近年来,美军严格控制在中东地区的干预行动,强行终止阿富汗反恐行动,进一步压缩驻非美军规模,以重点保障印太战区兵力需求。目前,美军已将约60%的海军舰船和海外战术航空兵资产部署到印太。

精兵利器优先部署印太。近年来,美军瞄准印太地区有针对性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加快推进大国高端战争准备。美陆军正在组建5支多域特遣部队,其中2支部署在印太,以提升印太美军多域侦察和火力打击能力;美海军陆战队计划在2030年前组建3个滨海战斗团,专门担负西太地区侦察监视、远程反舰、后勤补给等任务。同时,美军还将F-35战机、“福特号”核动力航母、“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新型主战装备率先部署到印太。

这样的调整之后,印太战区已成为美军全球军力部署的新中心。目前,该战区下辖2000多架飞机、200多艘舰艇和超过37万军人、文职人员和承包商,美军11艘航母中的5艘和近一半的第五代战机都部署在印太地区,是美军5个海外战区中编制实力最强、海空作战能力最强、防空反导能力最强的战区。

去中心化,妄图通过动态力量部署获取优势

在加强印太地区兵力部署的同时,美军还对冷战时期在西太平洋地区依托岛链、重兵前出的前沿威慑存在方式进行了调整。

在美军看来,随着对手武器装备建设的发展,原有部署在第一岛链的兵力将完全暴露在对手战役战术导弹和海空火力之下,重要军事基地容易遭敌饱和攻击被“一锅端”。第二岛链力量配置过于虚弱,第三岛链则距离太远难以及时驰援保障一线作战。

为此,美军将“去中心化”思想引入作战体系布局,企图通过增加节点、分散功能等方式,打造广域分布、形散神聚的印太作战体系。为此,美军决定将驻日本冲绳的近万名海军陆战队员后撤至关岛、夏威夷和澳大利亚,驻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2个F-15C/D中队,也将撤回美国本土。同时,在第二岛链沿线岛屿重启、新建和扩建机场、港口、雷达站等军用基础设施,并妄图以各种方式获得东南亚国家和太平洋岛国军事基地和重要基础设施的临时使用权,企图构建“多点、散布、弹性”基地网。

在此基础上,美军还大力推进动态力量部署和“分布式打击”的作战思想,将力量广泛分布在不同的地理空间,在提升美军生存力和威慑力的同时,实现兵力分散、火力集中,达到“战略上可预测,行动上不可预测”的效果。

在这次调整中,美军更加看重夏威夷和关岛的战略枢纽作用。美军正在升级夏威夷印太总部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功能,提升战区一体化指挥能力,并有意将关岛打造成西太地区情报共享中心、兵力集结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按照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要求,印太司令部还要建立一个联合作战总部,以评估未来作战所需的指挥和控制架构以及杀伤链,并进行作战推演、训练和演示。

难以遂愿,真正落实面临诸多问题

美执意挑动对抗,将中国锁定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加紧推进印太战区相关军事准备,固然是打着如意算盘。然而,其要真正落实到位还面临诸多问题。

盟友不愿选边站队。“做美国的敌人很危险,做美国的盟友却是致命的。”美国将第一岛链美军后撤至后方安全区,意味着盟友要在战时充当炮灰,这种典型的“死道友不死贫道”私心,将进一步削弱盟友对美国安全保障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大部分印太国家希望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不愿在大国竞争中选边站队,更不愿绑在美国战车上当陪葬品。

指挥调度更加困难。在作战空间多域化、作战力量多元化、作战手段多样化的今天,驾驭战争中的复杂性问题是各国军队面临的一大难题。在长达数千公里的战线上分散部署美军,将成倍增加指挥控制、部队协同和后勤保障的难度。平时,要想有效指挥这样一支广域配置的部队都困难重重,在战时高强度电磁对抗的环境下,其指挥调度将更加困难。

财政支出面临挑战。近年来,美国政府债务“野蛮生长”。截至今年10月,美国未偿联邦政府债务余额约为31.1万亿美元,大大超过美国去年全年约2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不管是推进动态兵力部署,还是重启、新建、扩建军用基础设施,都会显著增加国防开支。未来,美军能否持续维持对印太战区的高额投入,仍然需要观察。(陈航辉 乔长铭)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