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在卡塔尔构建“美式防空体系”

2022年12月09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期,美国政府批准对卡塔尔出售反无人机系统及相关装备,合同总价达10亿美元。美国政府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军售将提升卡塔尔应对无人机威胁的能力”,实际上也是美国维护自身中东利益的需要。

据悉,美国此次对卡塔尔出售的反无人机系统是美陆军近几年装备的新型系统,包括10套FS-LIDS(固定式低空、慢速、小型无人机防御系统简称)反无人机系统、200枚“郊狼”Block 2型拦截弹、Ku波段多功能射频系统雷达、前沿防空指挥控制中心和相关训练设备等。

美国积极在卡塔尔构建以美式装备为主体的防空体系。此前,美国已经成功向卡塔尔推销并帮助其部署一体化防空反导系统,包括“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中程防御系统和探测距离约5000公里的“铺路爪”AN/FPS-132预警雷达。在卡塔尔世界杯前夕,美国对卡塔尔出售“天穹”防空系统。此次反无人机系统的订单,将进一步巩固美式装备在卡塔尔防空体系的主导地位。

自2001年起,美国陆续将中央司令部前沿指挥部、中央空军司令部前沿指挥部、空军379远征联队等指挥中心和作战力量部署在卡塔尔。美国意图通过在卡塔尔的部署,保持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按照美军计划,此次反无人机系统的交付和培训时间长达5年。其间,美军可以名正言顺地保持该地区内的大规模反无人机力量,并以此对伊朗的无人机行动进行密切监视和侦察。

卡塔尔积极采购新型反无人机系统等装备也有其自己的考量。一是增强自主防御能力。近期数场局部冲突中,无人机作战战果突出,反无人机成为防空新重点。卡塔尔境内油气资源丰富,需要强有力的反无人机系统应对潜在的无人机袭击。二是寻求美国的支持和保护。沙特等国2017年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为由与其断交后,卡塔尔加快军队建设步伐,积极向美国寻求防务合作。目前,卡塔尔从美国军购项目总额达260亿美元,是美国对外军售的第二大伙伴。此次采购美国反无人机系统,将进一步拉近卡塔尔与美国的防务合作关系。三是提升自身军力水平。近年来,卡塔尔通过大幅增加军费购买先进武器提升自身军力水平。数据显示,卡塔尔2021年国防开支为116亿美元,较10年前有434%的增幅。此次购买的10套反无人机系统将提升卡塔尔应对未来战争的能力。(董喆 王昌凡)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