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韩国拟建隐身无人机中队

2022年09月05日10: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近期,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发展局正式选择大韩航空公司,帮助韩国空军研制与有人驾驶飞机相配合的多用途隐身无人机,以打造隐身无人机中队。未来,该中队将对地区安全局势造成何种影响,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韩版“忠诚僚机”项目

大韩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韩国空军拟组建的隐身无人机中队,是一种有人-无人编队,将依托1架有人驾驶隐身战斗机(外界推测可能为韩国最新研制的KF-21战斗机,也可能是从美国采购的F-35战斗机),编组3至4架隐身无人机(大韩航空研发的KUS-LW无人机),联合执行空中任务。这些无人机不仅能为作战飞机提供支援和护航,还能独立遂行侦察、电子战和精确打击任务。报道称,由于两款战机都具备隐身能力,该中队战场生存能力和威慑效果将十分突出。

有报道称,韩国隐身无人机中队与澳大利亚“忠诚僚机”项目类似。后者由波音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和澳大利亚皇家空军联合开发,推出了MQ-28A“幽灵蝙蝠”无人机。澳大利亚将于2025年前列装首架MQ-28A“幽灵蝙蝠”无人机,并陆续将该型机数量增至10架。据悉,KUS-LW无人机外形与MQ-28A“幽灵蝙蝠”无人机类似,加装有尾翼以提高机动性,同时配有旋转喷嘴。

根据计划,韩国隐身无人机中队将于2027年形成战斗力。在此之前,大韩航空公司将着重解决集群控制、自主任务执行、隐身性能优化等问题,确保隐身无人机中队尽快形成战斗力。

声称具备相关技术

韩国媒体称,韩国在无人机军事化应用方面具备一定经验,能够有效助推隐身无人机中队建设。

一是确定研发方向,做好顶层设计。韩国国防部在20世纪90年代初制定无人机“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期打造一支装备近、中、远程相结合的无人机部队。1999年,韩国成功研发诱饵无人机。2002年,韩国将无人机开发作为21世纪前沿项目之一。随后,韩国确定无人机研发三大方向:监控无人机、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和智能无人机。2010年,韩国启动隐身无人机研发项目。经过十几年发展,韩国自主研发的KF-21隐身战斗机于今年7月完成首飞。

二是自主研发和对外采购“双管齐下”。一方面,韩国大力推动无人机自主研发,近年来,RQ-101无人系统、KUS-FS中空长航时无人机、KUS-VH无人直升机等纷纷亮相。另一方面,韩国不断采购外国先进无人机,包括以色列“哈比”“苍鹭”无人机,以及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据报道,韩国国防部将在2027年前增购1000架无人机。

三是集中力量解决核心技术难题。为解决无人机发动机和隐身技术问题,韩国国防科学研究院、国防技术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大韩航空、韩国航空航天工业等科研单位和军工企业合作进行技术攻关。韩媒成,经过多年研究,韩国成功开发出第一台涡扇发动机,并掌握了约70%关键隐身技术,为未来无人机发展打下基础。

实际作战能力存疑

虽然韩国对组建隐身无人机中队充满信心,但外界对该中队未来实际作战能力存在质疑。

一方面,虽然韩国大力研发无人机相关技术,但其整体技术水平与世界领先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不少产品被外界称为“仿制品”。另一方面,无论是有人战斗机KF-21,还是无人机KUS-LW,都处于试验和升级阶段,各项技术指标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仍是未知数。(王昌凡)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