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朗多款新型无人机亮相

2022年06月14日10: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伊朗媒体报道,近日,伊朗第313地下无人机基地竣工后首次对外公开展示,受到外界关注。

报道称,作为伊朗首个无人机专用地下作战设施,第313地下无人机基地内存放着近百架先进察打一体无人机和多款新型制导弹药,是伊朗空中无人作战力量的集中体现。

作为伊朗首架可携带多种弹药的国产化宽体察打一体无人机,“卡曼”-22无人机受到高度关注。该机与伊朗先前装备的无人机相比,外形发生明显变化。“卡曼”-22无人机从美国MQ-9“死神”无人机的气动设计中汲取灵感,虽然性能较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仍有明显差距,但与早前型号相比已有明显进步。据报道,“卡曼”-22无人机最大作战半径2000千米,最大航程超过3000千米,飞行高度达1.3万米,续航时间24小时。机头配备的宽带卫星通信设备具有较强的通信能力,配合机载侦察设备,能够胜任超视距打击和对地巡逻侦察等任务。

另一款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是“弗特罗斯”无人机。该机借鉴以色列“苍鹭”TP大型侦察无人机的设计,机身长9米,续航时间30小时,飞行高度超过7600米,续航里程达2000千米。性能方面,“弗特罗斯”无人机与“卡曼”-22无人机相似,但武器挂载能力更强,机上可搭载16枚空地导弹,执行对地打击任务。

另外,报道画面中还出现了“卡曼”-11无人机。这是伊朗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它的成功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相比“卡曼”-22无人机,“卡曼”-11无人机采用双尾撑结构,体型较小,可携带4枚导弹,最大作战半径1000千米。另外,该机还具备侦察功能,能够配合实施电子战。

此次报道中还出现两款对地攻击导弹。一款是“海达尔”-1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另一款是“极光”红外成像空地导弹。这两种导弹均可由“卡曼”-22无人机搭载,采用中段惯性制导、末端电视修正的方式,具备较高的打击精度。

“极光”红外成像空地导弹全重50千克,最大空射距离15千米。该导弹采用红外成像导引头,具备发射后自主寻的功能。伊朗媒体称,该导弹战斗部“可破厚度达1000毫米至15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作战威力可见一斑。

此外,还有“卡拉尔”-3涡喷动力察打一体无人机、“阿拉什”自杀式无人机等多款新型武器亮相。外界分析认为,伊朗已建成较为全面的无人机作战体系。这些无人机在加强伊朗军备建设,对外彰显军事实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向对手传递出“伊朗有能力进行自我防御或展开报复”的信号。(郭秉鑫、葛矞宸)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