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加强反无人机能力建设

2022年09月19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法国近期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化反无人机能力建设。法国提出的相关方案中,特别关注应对商业民用领域小型和微型无人机威胁,是对传统反无人机系统的有益补充,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系统与装备双管齐下

法国参议院近期发布报告称,法国民用无人机数量已达250万架,小型和微型无人机很容易被改装成攻击性武器。为此,法国将通过采购新系统和新装备增强反无人机能力。

今年4月,法国国防部宣布选择泰雷兹等公司研发的“反无人机模块化保护系统”,作为未来通用反无人机体系的基础。法国前期投入约3300万欧元采购6套系统。如果功能令人满意,法国将追加购买50套,总价值超过3.5亿欧元。该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拓展能力强,既能为小规模据点提供精准保护,也能为大型军事设施或重要场所提供覆盖性保护,还能提供移动式防护。该系统运行时分为态势感知、探测目标、打击目标3个步骤,拟采用激光武器作为打击手段。

在构建系统的同时,法国也加紧采购关键武器装备。今年6月,法国宣布采购由法国激光工业公司和阿丽亚娜航天公司联合研发的HELMA-P激光武器。该武器由光学传感器和激光炮塔组成,可单人操作,探测距离3000米,有效射程1000米,最大功率10千瓦,能在数秒内识别、追踪和击毁时速超过50公里的小型无人机。该武器已在法国陆军“夏尔巴”装甲车和海军舰艇上完成可行性测试。

此外,法国还在加紧研发电磁炮反无人机武器。该武器有效射程达200千米,能以5倍音速发射电磁炮弹击毁敌方无人机。

近远期目标齐头并进

法国政府称,法国加大反无人机能力建设,主要是为2023年橄榄球世界杯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提供安全保护,预防小型和微型无人机可能对比赛场馆、密集人群和交通枢纽的袭击。新采购的反无人机系统和装备将在比赛开始前部署,并提前进行人员培训。不过,外界评论认为,法国提升反无人机能力,不仅仅满足于实现短期目标,更是为未来战场做准备。

实际上,自2014年发现核电站上空盘旋数架无人机后,法国便致力于建设反无人机体系,并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15年,法国政府开启名为“全球反无人机系统技术和方法的分析与评估”计划,为武装部队、警察等提供通用反无人机解决方案。二是推动产业发展。法国政府在加大相关产业投入的同时,鼓励企业参与反无人机能力建设。比如,在“反无人机模块化保护系统”研发中,由大型防务公司牵头,纳入“赛博航空”“远景”等中小企业。三是鼓励创新研究。除主流反无人机方案外,法军还不断尝试其他方法。比如,2017年,法军训练4只金鹰抓捕无人机。法国防务公司还制造出MP200六旋翼无人机,以碰撞方式成功拦截四旋翼无人机。

尽管法国积极加强反无人机能力建设,但其反无人机水平有待验证。一方面,系统可靠性和拦截成功率尚未经过实战检验。另一方面,法国研制的激光拦截系统在最大功率和射程方面与世界一流产品存在较大差距,需进一步升级改造。(王昌凡)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