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21:美加速调整全球军力部署

2021年12月20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21年11月,美海军与海军陆战队测试“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概念

2021年,是拜登政府执政的第一年。在其领导下,美国继续推进战略重心东移,并通过军事互动修补“特朗普冲击波”造成的跨大西洋裂痕。另外,美急于抽身中东“战争泥潭”,以反恐为名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军事关系,并削减拉美地区兵力,将更多资源转移至亚太地区。

推进战略重心东移

2021年,美军不顾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四国安全机制”“奥库斯”联盟等区域集团框架内,举行“马拉巴尔2021”“护身军刀2021”“东方之盾”“太平洋格里芬2021”等演习。美通过双边、多边演训活动,在亚太地区保持高频度、常态化军事存在。

年内,美通过战略轰炸机降落印度班加罗尔,将第7舰队驱逐舰数量增至11艘等举措,强化亚太地区直接军力部署。美还在关岛测试并部署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一次性部署26架F-22A隐身战机,验证新型作战概念,并恢复美菲《访问部队协议》。目前,至少60%的美海军部队已部署至亚太地区。未来,美拟在日本马毛岛建军事基地,在澳大利亚轮换部署所有类型军用飞机。

美通过在澳大利亚测试高超音速导弹、试验“忠诚僚机”,在日本演练“火箭炮游击战”,更新“对朝作战计划”等,加强与域内国家的军事联盟与合作。据悉,美还向韩国出售288枚“地狱火”导弹,向澳大利亚出售数架“黑鹰”直升机,并将帮助其建造8艘核潜艇。

修复跨大西洋裂痕

2021年,美通过组建联合航母战斗群,在英国部署B-1B战略轰炸机等,进一步密切美英特殊关系。

美还恢复在“老欧洲”国家的军事存在,修复联盟关系。比如,美向德国出售5架P-8A反潜巡逻机,暂停从德国撤军、取消美驻德部队2.5万名军人的上限、增加部署500名驻德军人,重启驻德第56炮兵司令部。另外,美还通过在波兰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举行“快速反应”联合演习,增加在“新欧洲”国家的军事部署。

美进一步增加在俄罗斯邻国的军事存在。比如,美主导北约年度最大规模军演——“欧洲捍卫者2021”;在拉脱维亚举行“高机动火箭炮系统”快速部署演练和北约城市作战演习;在黑海举行“海上微风2021”联合军演和战略轰炸机加油演练;增加对乌克兰军援力度,向其提供先进防空系统、反舰和反坦克导弹、作战支援系统和战术打击系统。俄方情报显示,相较2020年,美在俄边界附近空中侦察活动增加了1倍,海上侦察活动增加了50%。

抽身中东“战争泥潭”

2021年,美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军事动作,无疑是从阿富汗撤军。8月30日,美国防部宣布,美军已完成阿富汗撤军行动。在持续20年的军事行动中,美军给阿富汗人民造成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美军自身也有近2400人死亡、2.1万人受伤。此外,12月9日,美国防部宣布,美军结束在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作战任务,但仍将为相关行动提供空中支援。

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并停止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并不意味着中东在美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下降。实际上,中东依然是美全球霸权体系的重要环节。美一方面从阿富汗和伊拉克实施战略收缩,另一方面在其他方面加强该地区军事存在。比如,美中央司令部调整其所谓责任区范围,将以色列划入其中。美还与中东域外国家法国、日本等,在阿拉伯海举行双航母演习;与沙特举行代号为“龙”的联合空中演习。

美军继续向中东地区增加部署6架B-52H轰炸机和数套“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美还批准向沙特出售280枚空对空导弹,进一步密切两国军事关系。此外,美军以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反恐作战为名,在叙利亚10个军事基地部署了包括特战队员在内的近千名军人。

“重返非洲”提升影响

拜登执政后,以反恐为名“重返非洲”,以遏制其他国家在非洲的影响力。2021年4月,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提议,美可考虑将美军非洲司令部从德国斯图加特迁至非洲,以更靠近战斗区域。美军非洲司令部负责除埃及之外53个非洲国家区域内的作战任务。6月,由美国主导、来自非洲和北约7个国家的7000余名军人,在摩洛哥、突尼斯和塞内加尔举行为期两周的“非洲雄狮2021”联合军事演习。

年内,美还与摩洛哥举行第11次联合防务会议,就加强防务合作、反恐、打击毒品走私和非法移民等问题进行沟通。两国还举行代号为“闪电握手”的海上演习,“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与摩洛哥海空军,演练了水面攻击、反潜和空中打击等课目。

收缩拉美地区军力

美在拉美地区设有南方司令部,在古巴、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哥伦比亚、秘鲁等国家和地区设有10余个军事基地。美在给予阿根廷和巴西“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的同时,试图将哥伦比亚发展为拉美首个北约全球合作伙伴。

2021年6月,美海军陆战队宣布停止部署“南方司令部责任区海军陆战队特设空地联合特遣部队”。此前,该特遣队部署于洪都拉斯,旨在对南美洲盟国进行军事协助和危机响应。美媒称,这是根据美国国家整体战略作出的调整,节省下来的军费将主要用于亚太地区。(吴霖、李赟)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