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

马永庆:身残志坚奋斗不息 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章

周静圆
2022年12月2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脱下军装,他们用军人本色续写人生崭新篇章。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人民网采访了五位不同领域的退役军人,通过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我认为自己这一生没有白活。”近日,获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建莹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马永庆说。

马永庆出生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一个农民家庭。1984年,他应征入伍。在一次作战中,他的左腿被一颗冷炮炸断,但他仍忍着剧痛掩护战友直至完成战斗任务。

“没有过不去的坎!我要像军人攻山头一样,攻下这个难关。”经过几个月的刻苦训练,装上假肢的马永庆终于丢掉了拐杖,迈向了新的人生路。

1989年,他放弃了国家的安置待遇,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中卫市,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我是残疾人,但是我不想做生活的废人,我也不愿意别人用怜悯的眼光看我。”马永庆说。

在最初创业的10年间,马永庆和妻子开过商店、摆过水果摊、卖过摩托、开过澡堂……部队铸就的钢筋铁骨,让他在这些年的摸爬滚打中收获了成功与自信。

如今,在建莹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前,有一大片望不到边际的绿洲,这是马永庆和他的团队用九年时间开垦出来的1200多亩林果间种试验田。

刚开始水不够用,马永庆雇了十几辆三轮车,一车一车拉水。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黄河水引入了荒地,发展种植业有了希望。承包荒山、种植瓜果等,凭借有序经营,如今马永庆的合作社已实现年纯收入100万元,他也成为了退役军人、残疾人创业学习的楷模。

马永庆在瓜果田。受访者供图

“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带着大家都富起来。这些年虽然不容易,但看着大家日子都好起来,我也很开心。”马永庆满是欣慰。

这些年,无论如何艰难,马永庆都默默为群众做好事:为残疾人和山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复转军人就业创业,不间断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学,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如今,马永庆的脸上更多的是谦和与微笑,“我其实也可以过几天悠闲日子了,但我确实是个闲不住的人,我还是要带着大家发展得更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相关链接:

卢运柏:传承红色精神 讲述红色故事

王晓丽:从导弹发射号手到清华讲师

郝铎:用热血青春谱写使命担当 为中国高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董裴:当好服务群众的“勤务兵” 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彭晓玲、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