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

郝铎:用热血青春谱写使命担当 为中国高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周静圆
2022年11月14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脱下军装,他们用军人本色续写人生崭新篇章。近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人民网采访了五位不同领域的退役军人,通过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他是世界高铁900吨箱梁铺架领域5项“中国速度”的创造者和保持者;他致力于为中国高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他是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郝铎,现任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有限公司铺架队队长。

时间回到2004年11月,郝铎坐上陕西兴平开往新疆奎屯的绿皮火车,开始了军旅生涯。40多个小时的硬座,跨越2800多公里,漫长的旅程让他印象深刻。

在部队里,郝铎表现优异,与战友关系融洽。在他记忆里,战友们每年最盼望的日子就是回家探亲,但不少战友回来时都带着遗憾。原来是路途太远花在火车上的时间,挤占了本就不多的假期。“啥时候中国的火车能快成一道闪电呢?”郝铎当时在心里萌发了一个念想,退伍之后,有机会一定要参与铁路建设中。

机缘巧合,2008年4月,22岁的郝铎退役后,被分配到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当他第一次走进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巨大架梁机让他大为震撼。

“老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眼过千遍不如上手一练。”郝铎说,高铁桥梁架设,看似是个“粗笨活”,却有很高技术含量,了解每个结构件的作用和如何受力,几个结构件组装起来又是怎样的效果,才能更熟练地进行操作。

为了加深印象,他找来本子和笔,从抄写机器说明书到上手拆卸零部件,硬是将64个轮子自重255吨的运梁车、自重560吨的架桥机、载重900吨的提梁机操作方法和工作原理全部牢记于心。

“因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炼就了我坚韧的性格,一种永不服输的钻劲儿早已深深刻入骨髓,别人啃不下的硬骨头我要努力拿下。”郝铎说。凭着这股敢闯敢拼、永不放弃的决心,他从“小白”到出师,仅用了半年。

郝铎(右二)指挥铺轨机进行铺轨作业。受访者供图

在京沪高铁施工中,郝铎成为第一批进驻到京沪高铁的铺架“开荒者”。他临危受命,带领团队,用不到40天的时间,完成了提梁机拼装任务,创下全国行业纪录。

多年的高铁施工生涯,郝铎已经习惯了与时间赛跑,与严寒酷暑抗争。为了提高工效,他将至少6小时才能完成一孔箱梁架设的时间缩短至4小时以内,使900吨箱梁架设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在银吴高铁施工中,他使用独创的“郝氏作业法”,创造了单机月架箱梁148孔的施工新纪录。

这些成绩背后,是他对架桥机每个部件运行原理烂熟于心的苦功,是对架梁每个环节精确到秒的苛求,是他14年奋斗在一线的坚守。

郝铎对运梁车进行检查。受访者供图

“这次获得‘最美退役军人’的荣誉,是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接下来我会继续坚守岗位,将部队的好传统、好品质发扬下去。”郝铎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青年工人,为中国高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卢运柏:传承红色精神 讲述红色故事

王晓丽:从导弹发射号手到清华讲师

(责编:彭晓玲、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