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推出数字战场图系统

2022年11月07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以色列数字战场图系统指挥控制中心。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国防军近期推出一款新型数字战场图系统,让士兵既能在战场快速定位,又能实时共享对手信息,还能快速感知周边威胁、及时撤退转移,极大增强士兵战场生存能力,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新系统旨在增强防御

数字战场图系统最大的优点,是能有效保护处于某个战场中不同位置的士兵。作为一套基于信息的电子化装备,它并非靠提供“硬摧毁”的火力或“软杀伤”的电磁干扰增强整体防御,而是先依托侦察装备识别战场上有威胁的目标,再通过通信系统及时发出预警,最终帮助士兵脱离危险区域。

以色列国防军发布消息称,新系统在本国防务巨头埃尔比特系统公司研发的“火炬”-X C4ISR系统和全新数字地图基础上研发,按照感知末端-控制中心-行动末端的架构分层建设。感知末端配备小型侦察卫星、无人机、地面无人车辆等,能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最新战场信息。在控制中心,指挥控制平台可快速分析处理上传信息、识别潜在威胁,同时将预警信息分发至行动末端。在行动末端,士兵将通过终端设备实时接收危险提醒,并获得安全位置建议。报道称,该战场图系统的分辨率以米测算,士兵获得的行动建议指令十分精确,对以色列军队经常参与的城市作战非常有益。

据悉,以色列国防军在今年8月的“破晓行动”中,已经使用了该系统。结果显示,除增强防御能力外,新系统还能有效辅助决策、加快战斗节奏,有助于确保非对称作战优势。

或改变未来作战方式

据外媒分析,以色列此次研发的新型数字战场图相当于为每个单兵提供“预警机”式保护,使陆战力量的战场生存能力有了质的提升,或将改变未来作战方式。

一是对制信息权的争夺将更为激烈。新型数字战场图的使用效果取决于战场环境信息主导权,拥有数字战场图的一方将实施先期侦察、重点更新、全过程采集。对手会相应开展反制措施,以摧毁侦察设备、干扰通信线路、实施有效隐蔽等手段进行对抗。为巩固制信息权优势地位,以色列在2020年启动数字转型计划,提升前沿作战部队信息情报整合能力。以色列还于同年推出“动量”计划,寻求提升国防军情报和技术优势。

二是推动无人武器广泛运用。据以色列国防军网络防御局透露,由于数字战场图可有效识别战场上各类危险要素,以军未来将优先发展有人-无人混合编组,将机器人等无人装备优先部署在危险程度高的地区,进一步减少人员暴露风险。在《2025年前无人系统规划》牵引下,以色列国内已有超过170余种无人武器装备,为未来有人无人协同甚至无人作战打下基础。

三是推动指挥控制更加智能化。由于数字战场图将形成作战区域内所有参战人员“一张图”,方便指挥官和指挥机关实时掌握战场动态,也帮助士兵掌握战场实时威胁。在人工智能帮助下,决策和命令将快速传递至每名战斗人员。这种人机结合指挥模式将提升指挥效率,加快战斗节奏。这也是以军今年2月公布“人工智能推广与应用”战略后,人工智能辅助指挥控制的具体案例。

虽然新系统经过实战检验并获得以色列军方认可,但外界也存在质疑声音。一方面,新系统应用场景有限。面对拥有较强反侦察和电磁干扰能力的对手时,战场图更新将受到较大影响,预警效果将相应受限。另一方面,新系统可能对战场指挥造成干扰。在激烈战斗情况下,较多单位的危险预警会影响指挥官分析判断,以致难以快速作出合理决策。(王昌凡)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