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贵州省凯里军分区将传统文化同国防教育有机融合

苗乡侗寨有群尚武好少年

2023年03月29日08: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五河苗族武术传承人潘盛文对小学生进行武术指导。杨家孟 摄

抬腿、出拳、下腰、展臂……3月20日,笔者在贵州省剑河县五河村五河民族小学操场看到,随着铿锵的鼓点,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认真练习五河苗族武术基础动作,一招一式,干净利落,虎虎生风。

五河村是凯里军分区的定点帮扶村,该村尚武之风浓郁,村民素有习武传统,发源于该村的五河苗族武术更是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青少年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对象,我们必须从强健娃娃的体魄抓起,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引导他们自觉传承尚武精神,弘扬英雄之气。”凯里军分区领导介绍,去年年初,他们充分挖掘当地特有武术文化资源,将五河苗族武术与国防教育相结合,融入五河民族小学教学活动中。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以及有习武经历的退役军人走进校园手把手授课,成立“小武术家”社团,在大课间、体育课开展武术操练习,组织学生一起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

“武术文化,本身就内涵‘侠之大者、为国为家’的英雄气概和‘强身健体、精忠报国’的忠义精神,将其引入校园,不仅能够锻炼增强孩子们的体质,还可以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以身许国的担当精神。”四年级班主任王欣荣清楚地记得,上学期的一节体育课上,学生潘仁军跑步时不小心摔倒,膝盖蹭破皮流血,但他二话没说立刻爬了起来,坚持跑向终点。“我是学武术的,这点小伤算什么,以后我还要坚持练习,长大后考取军校,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

“这些可喜的变化,正发生在五河民族小学每一个孩子身上。”该校领导欣慰地告诉笔者,引入武术文化以来,同学们更团结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孩子们学习更勤奋,纪律更严明,连迟到早退的现象都很少发生了。

目前,该校的国防教育模式已在全县10余所中小学推广。下一步,军分区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在全州学校全面推开,帮助更多青少年提升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品质。(李志华 王永介)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