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降兵某旅跨昼夜连贯考核,有效锤炼作战能力

2023年04月23日09:4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日前,空降兵某旅组织一场跨昼夜连贯考核,在实战化演训中淬砺特战“锋刃”。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考核,参考官兵需以作战方式连贯完成定向越野、野战生存等12个课目,对体能技能和心理素质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夕阳渐沉,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参考官兵全副武装,隐入茫茫原野。

“我们通过多课目融合叠加、多特情交织并存、跨昼夜连贯实施等方式,逼着官兵在险境、逆境、绝境中,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特情处置能力。”该旅教导队队长张振介绍,此次考核采取查、考、问、评等方式,既检验官兵基础作战技能又考察指挥筹划谋略,既注重单兵综合素质比拼又涵盖团队协作攻关较量。

综合障碍区,微弱的光线让依托山势设置的轮胎墙、低桩铁丝网等障碍变得更难通过。正当官兵们奋力通过障碍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夜空。

“隐蔽接‘敌’!”接到考核组通报的“敌情”,官兵们迅速就地隐蔽。眨眼间,崎岖的山路上空无一人。

“敌情”解除后,官兵们踏着月色,继续前行。忽然,一面高约20米、坡度近乎垂直的崖壁横亘在眼前。

排长席文强主动请缨担任“先锋”。只见他身背绳索,一个箭步攀上崖壁,在山石缝隙间巧妙寻找着力点,很快便登上崖顶并快速布绳,协助其他队员接续攀爬。

“山地攀登,必须胆大心细、素质过硬。” 张振告诉记者。

一路前行,一路“激战”。参考官兵见招拆招,成功处置多种特情。

翻过山崖,官兵们抵达目标地域,迎接考核的最后一个课目:房屋清剿。

潜行的侦察队员身着伪装服,隐蔽在随风摇曳的荒草中,与狙击手一起占据有利位置,紧盯目标楼房内“敌人”的一举一动,并将情报信息实时传回。收到情报,指挥员果断下达指令,攻坚组从两侧隐蔽接近,占领制高点位。担负武装滑降任务的官兵,从5层高的楼房顶上飞身一跃,滑降、急停、破窗突入,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战斗中,遭“敌”火力压制、人员“受伤”等特情接踵而至,官兵们密切配合,远距离狙杀、定点清除、逐层清剿,圆满完成歼“敌”任务。

“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此次考核,他们从实战出发创新考核方法,将单课目考题变为实案化“敌情”,引导官兵在处置连贯特情中找准自身短板,有效锤炼作战能力。(谢程宇 汪飞 杨光远)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