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陆战队某旅借助科技手段缩短战备拉动时间

研发应用武器装备智能管理系统

2023年04月26日09:3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对准摄像头轻轻一扫,武器装备型号、出入库时间等信息实时显示,不用逐人逐项登记……4月上旬,海军陆战队某旅组织紧急集合,战备值班分队特战六连官兵快速奔向兵器室,借助武器装备智能管理系统快速取用装备,有效缩短了战备拉动时间。

据了解,该旅与相关单位研发的这款武器装备智能管理系统,具备装备出入库、管理检查、交接登记等功能。使用前,军械员会提前将武器装备相关参数和定人定位信息输入系统。官兵请领装备或入库时,仅需将装备编号对准系统框架上的摄像头进行扫描,武器名称、型号、领取人、出库时间等相关信息便会在系统自动登记在案。

该旅装备管理科科长任伟全告诉记者,该系统能精确记录出入库信息并可从后台下载,不必现场进行逐人登记,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确保了武器装备定人定位准确性。另外,机关业务部门对连队兵器室进行检查时,该系统会自动记录时间并拍下检查员照片,留存在后台。

为缩短全面维修保障能力生成周期,该旅还引进VR车辆修理系统,让官兵直观而立体地掌握各型车辆构造、原理等;借助伞具智能管理系统对各型伞具进行精准化管理,实现伞具快速出入库,并能及时筛查即将达到使用次数上限的伞具,确保所用伞具性能处于安全状态。

严格管理抓安全,快捷高效促战备。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借助科技手段探索装备管理方法,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规范武器出入库顺序,进一步提高了战备工作质效。下一步,他们将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完善工作程序,做到装备管理与战备拉动同步增效。(黄博晟 孙兴维)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