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某舰艇训练中心着眼实战需要探索组训新模式

砺舰陌生海域 精练作战技能

2023年05月05日09: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仲春时节,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训练中心传来喜讯:进入该中心仅半年的焦作舰,圆满完成远海战备任务。这一成绩的取得,与该中心围绕战斗力生成探索组训新模式分不开。

“对于处在训练周期的舰艇,我们着眼实战需要从难从严开展训练,缩短舰艇由训到战的距离。”该中心领导介绍,他们将完成基础课目训练的舰艇置于陌生海域,根据真实海区态势、海况气象等情况科学设置训练内容,全面检验舰艇应急处置、武器装备运用、编队协同等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战训耦合。

与近海训练相比,远海训练情况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对处于训练周期的舰艇来说是极大考验。据该中心干部李阳帧介绍,执行远海战备任务前,他们从战位操练、多模块同步分练、值更结合训练等课目入手,结合专业特点设置训练内容,针对不同层次制订训练计划,按照“部署修订-方案学习-小组分练-全流程操演”的步骤,让各专业业务长到战位一线指导、分步组织训练,确保舰员真正把基本理论学懂弄通,把专业技能练会练精。

“左舷水下1.5米处‘中弹’破损。”近日,该中心组织多课目实战化演练,官兵面对接踵而至的特情,沉着冷静应对,及时有效进行处置,锤炼了实际作战能力。(冯丽滢)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