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波兰加强防空系统建设

2023年05月10日0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波兰PSR-A“皮利卡”防空系统。

据外媒报道,近日,波兰签订两笔总价值约31亿美元的新型近程防空武器采购合同,旨在增强近程防空力量,补足防空体系短板,提升地区防空实力。

波兰与欧洲导弹集团签订约24亿美元的防空导弹和发射架采购合同。欧洲导弹集团称,该合同是北约欧洲成员国中最大的近程防空武器采购项目。根据合同,该集团将于2025年至2029年为波兰提供44座导弹发射架和数百枚“通用防空模块化导弹”。该导弹是欧洲导弹集团研制的新一代产品,最大射程25千米,射高10千米,最大速度3马赫,有主动式导引弹头,具备较强的拦截能力。

为使新型防空导弹尽快融入近程防空体系,波兰与本国PGZ防务集团签订约7.2亿美元的增强版PSR-A“皮利卡”防空系统采购合同。该集团将于2025年至2029年为波兰军队提供22套增强版PSR-A“皮利卡”防空系统,包括对前期交付的6套防空系统进行升级。初始版PSR-A“皮利卡”防空系统虽有6套弹炮合一的火力单元,但武器射程有限,只能应对低、慢、小目标。增强版PSR-A“皮利卡”防空系统不仅将装备“通用防空模块化导弹”,还将配备最新研制的BYSTRA雷达车,并增设反无人机系统,以应对多样化复杂威胁。

近几年,波兰以应对地区安全威胁为由,加紧采购先进武器系统,推进军备建设。在防空领域,波兰加大采购力度,试图分别构建以“爱国者”防空系统、“纳雷夫”防空系统和PSR-A“皮利卡”防空系统为核心的三层防空体系。

尽管波兰大力打造自主一体化防空体系,但无论是武器研发还是装备部署都存在较大隐患。

一方面,装备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波兰仅在近程防空系统的高炮和便携式导弹方面实现完全国产化,关键的雷达系统、指控系统和地对空导弹方面均未掌握核心技术。

另一方面,远程防空漏洞较大。当前,波兰远程防空武器主要使用S-200C防空导弹系统,性能较为落后,且中远程防空武器数量不足。此外,虽然波兰已将防务开支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提升至2.4%,但外媒质疑称,波兰近期密集大批量采购各类武器装备后,恐难按计划履行合同,这或将一定程度上影响远程防空系统的最终交付数量和交付时间。(王昌凡)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