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瑞典采购新型装甲运兵车

2023年05月12日09: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瑞典将根据此前加入的一项名为“多国通用装甲车系统”的欧洲联合研发计划,以1100万克朗(约合107万美元)的单价向芬兰采购数百辆“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当前,瑞典已与芬兰制造商帕特里亚公司签订首批采购合同,共计20辆。帕特里亚公司称,新型装甲运兵车的发动机和装甲部分将由包括瑞典斯堪尼亚公司在内的瑞典供应商开发,此举将加深芬兰和瑞典的防务合作。

作为一款传统的装甲轮式运兵车,“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在该公司AMV系列装甲车和XA系列装甲车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该型装甲运兵车长7.5米,宽2.9米,高2.5米,车体前部为宽敞的驾驶舱,后方运兵舱最多可乘载10人。“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有效载荷为8.5吨,由一台涡轮增压的5缸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最高时速100千米。加装喷水推进系统后,该型装甲运兵车具备两栖能力,涉水深度1.5米,最高时速10千米。

为更好满足现代战场的复杂需求,“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可作为独立的通用装甲车辆系统平台,采用多模块设计,不仅能提供不同配置以执行多种任务,还能降低装甲车的制造和运营成本,延长生命周期。

为提高车辆生存能力,“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的驾驶室装有大面积防弹玻璃和模块化装甲防护套件,能够更好地抵御高爆榴弹、穿甲弹、地雷和简易爆炸装置等带来的威胁,保证乘员安全。在武器配置方面,“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可以配备不同类型的武器系统,包括多口径机枪、榴弹发射器、加农炮、自行迫击炮等。此外,该型装甲运兵车装有先进电子设备,可实现车辆间信息共享与网络互联,提高战场态势感知能力。

近年来,瑞典和芬兰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除瑞典采购芬兰装甲运兵车外,两国还共同采购了瑞典萨博动力公司的轻武器、反坦克武器等装备,并推出“北欧联合空军”计划,加强在防务建设方面的合作。此次瑞典采购20辆“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一方面是加速国内武装力量的更新换代,提高部队的机动性与防护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促进与芬兰等北约国家的广泛合作与技术交流,尤其是加深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杨润鑫 程宇一)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