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对方头顶悬上“达摩克利斯之剑”——

巡飞弹开启火力作战新形态

2023年06月01日09: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巡飞弹是将无人机技术和弹药技术有机结合而衍生出的一种新型空中武器系统,集多种作战功能于一体,可滞空巡弋、待机作战,能够在多种作战环境下执行多样化任务,是精确打击武器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未来随着自主性和网络化协同能力的不断提高,巡飞弹将以独特的作战功能和较高的作战效能,深刻影响并改变着火力运用方式,呈现出全新的作战形态。

察打一体,发现摧毁实时化。巡飞弹是长了“翅膀”和“眼睛”的弹药,能够在任务区域上空巡飞侦察,发现威胁目标即可通过指令控制或以自主方式实施俯冲攻击,具有目标搜索与火力打击同时进行的快速突击能力。巡飞弹大幅缩短了“发现-识别-跟踪-打击-评估”的线性打击流程,作战效率很高。特别是在高度流动的信息化智能化战场上,作战目标的机动性、时敏性增强,态势变化快,战场信息往往由打击前的确定性变成了打击时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打击难度,降低了毁伤效果。而巡飞弹相比于传统的精确弹药,实现了由“已知目标、精确打击”向“未知目标、压制打击”,由“先发现、再打击”向“边发现、边打击”的转变,即使在情报不确切、态势不明朗的“灰色区域”作战,依然可以有效达成“发现即打击、打击即摧毁”的效果。比如,目前被广泛运用的反辐射巡飞弹,能够长时间在空中飞行,只要捕捉到敌方雷达辐射信号,在与目标数据比对一致的情况下,即可向目标发动攻击。

组网协作,压制打击区域化。与常规打击弹药相比,巡飞弹兼具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设计特征,具有更强的网络化协同作战能力,可以多弹组网运用,能够对敌形成区域化的电子或火力压制效果。作战中,多枚巡飞弹通过多种方式发射升空,自主机动至任务区域上空后,根据一定策略协议自主组网,弹与弹之间、弹群与操控端之间,可以快速建立有效的打击网链,以实现战场信息交互共享,形成集侦察、打击、评估一体的弹群。一旦发现目标,弹群即会以自主方式或在操控端干预下进行任务规划和目标统一分配,选择处于最佳位置与最优功能类型的巡飞弹执行打击任务。它们既可对重点目标进行集群饱和攻击,造成高效毁瘫,也可对多个目标进行分散精确打击,达成对所有目标的区域压制或封锁控制效果,为其他作战力量行动创造有利的战场态势。比如,外军的“低成本持续区域控制弹药”,如果32枚巡飞弹协同运用,可对一个近200平方公里的区域形成长时间监控,能够有效压制对方预警探测和防空系统,配合夺取低空制空优势。

部署灵活,慑战行动常规化。巡飞弹可在目标上空进行巡飞搜索、区域压制的优势,能够对较大范围内确定或可疑的目标实施发现即打击,能够以低空、抵近的持续进攻态势,始终在对方头顶悬上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迫使其不能动、不敢动,可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和强大的震慑效果。与战略战役武器系统形成的威慑相比,巡飞弹实现了慑战一体以及常规化、常态化、全过程运用,更有利于战场态势的塑造和保持。而且由于巡飞弹成本较低且携带、发射便捷,能够由多种武器平台发射或投放,可配备到各军兵种的多种作战力量,从单兵携带到车载、机载、舰载等,具有多平台、多领域的部署与作战能力,战术运用更加灵活。比如,多个国家正在进行的高超声速武器携带巡飞弹试验,可以大于5马赫的速度穿越敌防区直接将巡飞弹投送到纵深任务区域释放,多弹组网协同执行压制与打击任务,将巡飞弹的威慑效应由战术层级扩展到战役甚至战略层级,实现了慑战行动在多层级、大纵深、多领域的常规化运用。

人在回路,目标选择精准化。由于巡飞弹具有任务空域持续巡航的特点,依靠数据链实现了“人在回路中”的实时控制。与常规弹药通常按照预先设定目标和规划路径实施“发射后不管”的打击方式相比,巡飞弹能够通过弹载传感器实时获取战场态势信息,并在操控端人员的参与下,根据目标价值排序,精准选择并打击敌要害、关键目标。而且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巡飞弹还可根据战场情况变化和作战需要,通过指令方式改变机动飞行路线,甚至随时中止当前任务,临机改变打击目标,实施“有选择”地精确侦察与打击,实现作战效能释放最大化。比如,以色列的“哈洛普”巡飞弹,就具有“人在回路中”功能,行动可控性强,可在预先规划基础上,通过数据链随时调整飞行航线、更改打击目标,更好地适应了信息化战场的需要。

另外也要看到,随着巡飞弹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自主作战能力更强,作战双方为快速抓住战机、夺取作战优势,会最大限度地赋予其作战自主权,作战中可能因敌干扰或算法自身缺陷而导致作战失误,增加附带损伤,背离人道主义原则,冲击战争伦理规范。(赵先刚 戎猛)

(责编:陈羽、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