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法国陆军谋求军备建设转型

2023年06月02日09: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法国陆军司令伯特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法国陆军部队的军事转型进程。他表示,法军已逐步摒弃传统的军备建设模式,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支有能力直面大国对抗的新型武装力量。

伯特兰表示,自21世纪初以来,法国陆军一度过于关注其在反恐战争中的表现。随着全球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和地区安全局势的调整,以反恐为方向的军备建设理念已不适应法国陆军的发展需求。其当前目标是推动军事转型,以应对可能在本土或欧洲领土上发生的大规模冲突。

据介绍,法国陆军正在进行的是一场革命性的军事转型。在冷战和冷战后一段时期,法国陆军的目标是建设“机械化战斗部队”,其更擅长执行小规模、轻装及高效的军事任务,例如1978年在扎伊尔进行的空降解救欧洲人质行动、2013年在乍得发起的“薮猫”反恐行动等。如今,面对直接卷入大国对抗的风险,以及法国无力构建一支由大量义务兵和空降部队组成的“大陆军”的实际,法国陆军的发展战略是追求“力量平衡”,打造一支既能为多国行动提供支援,又能独立执行军事介入任务的“多任务能力部队”。

伯特兰强调,转型后的法国陆军必须具备随时参与任何类型军事行动的能力,既能完成常规作战任务,又能执行远征作战任务;既具备高超的作战技能,又拥有强大的战略威慑能力。为达成这一目标,法国陆军正在推动以下5项任务的实施。

一是增加军费开支。根据法国政府发布的2024至2030年《军事规划法》,法国军费开支增长比例将达到前所未有的36%。二是调整部队规模。法国陆军仍将保持约7.7万人的规模,但预备役人员数量将增加一倍。三是改革编制体制。法国陆军作战部队将严格按照军团、师、旅及支援部队的层次进行编制,同时设立一个具备创新领导能力和采购协调功能的“未来作战司令部”,以及一个整合情报、远程火力打击和航空能力,可为军团和师级作战单位提供支持的“特别司令部”。四是升级应急能力。法国陆军应随时准备在紧急情况下,部署一个齐装满员的作战旅(含4个联合作战群)。五是更新武器装备及训练设施。现有训练设施将扩建并进行现代化改造,以承担司令部推演和团或旅级实战演习任务。无人机部队将大幅扩充,使法军无人机数量达到约3500架。M270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将进行更新换代,法国陆军还希望获得巡飞弹。此外,法国陆军计划对155毫米口径的“凯撒”自行火炮系统、“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等装备进行现代化升级,并全面列装SICS通信系统,以保证部队在行动中实现数字化无缝连接。

伯特兰认为,法国陆军想要顺利完成军事转型,还需要在人员训练方面下更大功夫。他说:“战斗的结果最终由人来创造,我们的作战人员不仅应通过训练和演习掌握高超的技能,还应强化团队合作意识。” 他表示,士兵和团队的忠诚度,是决定战斗结果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为提高部队的作战能力,法国陆军决定实施海外轮训制度,即派遣师级单位前往与法国国家利益相关的其他国家驻防。轮训部队将与当地驻军合作,共同拟订演习场景、训练计划和训练流程等,通过相互交流,了解合作伙伴的行动模式。

伯特兰强调,法国陆军部队正在推动的是“数十年来最深刻的军事转型”。这场转型将耗费较长时间,还需顾及现有的作战任务。尽管这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但他对法国陆军顺利完成这场历史性的军事转型充满信心。(李享)

(责编:陈羽、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