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班牙大力发展国防工业

2023年06月02日0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欧洲媒体5月25日报道,国防工业作为西班牙工业领域的关键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被视为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它被赋予更大战略价值,被认为是增强国家主权、提升在欧洲乃至全球地位的重要资产。在此背景下,西班牙政府正大力推动国防工业的发展。

据介绍,西班牙本土的国防工业公司,具备设计、开发和集成陆军、海军和航空航天领域多种武器装备的能力。2019年,西班牙国防工业曾突破历史纪录,年度营业收入高达140亿欧元(约合150亿美元)。近几年,在需求下降、供应链中断、采购过程延迟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西班牙国防工业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官方数据,西班牙目前有509家注册备案的国防工业企业,其中约76%为中小企业。在众多国防工业公司中,30家主要公司占据西班牙国防市场份额的90%。西班牙国防工业目前已直接提供了超过2.3万个就业岗位,预计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5.7万个。

在航空航天领域,西班牙的表现尤为突出。其在军用运输机、发动机、复合材料、空管系统以及飞行模拟器的制造与维护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2022年3月,西班牙政府批准了经济复苏和战略转型计划的航空航天子计划,决定投入4亿欧元开发专门用于小型卫星发射的国产火箭、地球观测卫星和卫星量子通信系统等项目。

西班牙还参与了欧洲A400M运输机、“台风”战斗机和“未来空战系统”等多个重要项目的研制工作。2017年7月,法国和德国联合启动欧洲“未来空战系统”项目,2019年西班牙正式加入。“未来空战系统”涵盖“下一代战斗机”“下一代战斗机发动机”“欧洲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等多个子项目,重点是研发第六代战斗机。在“未来空战系统”的发动机领域,西班牙ITP Aero公司是共同承担研发工作的欧洲3家航空发动机生产商之一,西班牙英德拉公司则主要参与“未来空战系统”的航电系统研究。此前,西班牙已承诺为相关项目投入约25亿欧元的研发资金。

此外,西班牙海军悠久的历史,为其造船工业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物质基础。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是该国著名的造船企业,目前正在建造最新一代的S-80型柴电潜艇,首艇“艾萨克·佩拉尔”号预计将于今年正式交付西班牙海军。2019年4月,西班牙国防部将新一代F-110型护卫舰的建造合同授予纳凡蒂亚公司。这是一项耗资43.2亿欧元的大型项目,目标是建造5艘新型护卫舰,以替代西班牙海军现役的F-80型圣玛利亚级护卫舰。纳凡蒂亚公司除负责设计、建造及集成F-110型护卫舰的各类通信、传感器和战斗系统外,还首次在舰船建造中应用数字技术,并通过3D打印制造部分零部件。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来自北约的压力,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此前承诺,到2029年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防务领域。根据已公布的2023年国防预算,西班牙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1.01%提高到1.2%,具体支出增长了25.8%。其中增加的部分主要用于为西班牙武装部队采购军用物资和升级武器装备,这也为该国国防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进一步支持。(乃千)

(责编:陈羽、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