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8集团军某旅强化一专多能训练

培养更多“战场多面手”

2024年03月29日09:2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前不久,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训练如火如荼展开。一级上士高君晓带领侦察小组成功渗透,引导火力精准打击蓝方炮兵阵地。出人意料的是,这名老兵从炮兵分队转岗任侦察分队班长的时间并不长。

“平时一专多能,战时才能一兵多用。我们坚持开展一专多能训练,鼓励官兵在练好专业的基础上,自主选择其他专业进行训练。”该旅领导表示。随后,他向记者说起了一段经历。

去年该旅组织的一次实兵对抗训练中,某连向“敌”阵地发起冲击,特级驾驶员、二级上士李志强驾驶的步战车被判“战损”,班长和副班长“负伤”退出战斗。连长命令李志强带领其他乘员下车战斗。没想到,李志强对步兵班战术指挥不够熟练,导致全班作战行动接连受阻。

这次对抗训练暴露出的问题,引起该旅党委高度重视。他们深刻认识到,战场瞬息万变,战斗员必须练强一专多能本领,出现紧急情况时才能相互补位、有效协同。为此,他们围绕加强一专多能训练,推出一系列举措:打破分队建制壁垒,由原来官兵自选“第二专业”,改为连队根据体系作战需求指定专业学习;要求军官和教练员通过2种以上专业备课示教和实装操作素质认证;组织军士进行专业技能考核评定,对具备换岗任职能力的人员,组织跨专业、跨建制交叉任职;建立选送优秀士兵交流机制,推荐骨干参加综合性专业培训,推进重点岗位专业人员技能升级;邀请院校专家、厂家技术人员指导装备操作训练……

一批“战场多面手”走上新岗位,训练场上气象一新。步战车车长、一级上士张磊转岗为某型自行火箭炮炮长后,很快能熟练开设发射阵地、装定射击诸元;二级上士马明本是一名防空导弹技师,前不久交流任职军士参谋,进步明显……

记者了解到,该旅已多次组织军士骨干进行一专多能训练相关考核验收,其中数十人通过考核评定,走上新岗位。据了解,如今该旅六成以上官兵熟练掌握2种以上专业技能,有的还通过相关课目等级考核评定。(张东盼 李兴超)

(责编:陈羽、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