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新疆武警反恐被戳掉4顆門牙后忍痛一槍擊斃歹徒

【查看原圖】
新疆武警反恐被戳掉4顆門牙后忍痛一槍擊斃歹徒
新疆武警反恐被戳掉4顆門牙后忍痛一槍擊斃歹徒
來源:解放軍畫報  2014年07月26日09:27

6月25日15時,武警新疆總隊二支隊工化救援中隊的官兵正在午睡。

突然,緊急集合的警報響起。“牛魔湖郵電儲蓄所發生爆炸襲擊,樓房倒塌,人員被埋,上級命令我部前往搜救!”

是演習?不像,沒有接到上級的通知。“是真的,按真的准備!”中隊長張軍果斷下令,70多名官兵迅速攜帶全部搜救裝備器材趕到事發地點。

眼前,樓倒房塌,一片廢墟,群眾被困,危在旦夕!

搜救在緊張有序展開。經過官兵連續20多個小時奮戰,被埋被困群眾被成功解救。

其實,這是武警部隊組織的駐疆部隊“衛士-14·天山”反恐維穩實兵演習中的一個環節。此次實戰演習,共有武警部隊11個單位參演,作為其中的主要力量,武警新疆總隊全程參與了公共場所反凶殺、巡邏分隊反襲擊、爆炸現場救援、反劫機、林地捕殲、山地追捕、沙漠捕殲、邊境反侵襲等14類38種課目的演練,圓滿完成了演習任務,彰顯了“天山利劍”的凜凜鋒芒。

這是一個能打勝仗的英雄集體,僅去年以來就成功處置70余起突發事件,抓獲不法分子200余人。在採訪中,令記者最難忘的是官兵“朝食不免冑,夕息常負戈”的備戰場景,感觸最深的是部隊“枕敵情睡覺,聽號令出征”的打仗狀態。在天山南北的座座警營,官兵如一支支滿弓在弦的箭,如一顆顆一觸即發的彈,需要等待的,只是一聲戰斗的號令!

劍在鞘,為戰而鳴

去年春節前夕,一伙暴恐分子在阿克蘇新和縣策劃實施了一起連環爆炸案。駐守該地的20名武警官兵火速出動,僅用5分鐘就趕到現場處置,抓獲6名暴恐分子,迅速平息了事態。

“有備方能無患。官兵之所以能夠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成功處置,主要得益於打仗思想牢固。”武警新疆總隊司令員郭洛泰介紹說。

該總隊駐守在處突反恐維穩一線, 樹牢打仗在即的思想刻不容緩。今年以來,該總隊通過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使官兵廓清了頭腦中存在的思想迷霧,清除了與戰斗力建設不相適應的思想觀念,使打仗思想根植官兵頭腦,融入官兵血液。他們把去年新疆發生的暴恐事件制作成警示片,組織官兵觀看,從思想上引導官兵時刻緊繃戰備之弦﹔從規范集合站隊、日常訓練、工作秩序等細微處入手、細小事抓起,強化官兵隨時打仗的戰備意識。

他們還從完善戰備制度、規范戰備秩序、明確戰備要求等處入手,狠抓執勤戰備建設,形成了“以三人戰斗小組為基本戰術單元,以班為基本任務單位,以中隊為基本力量支撐,以機動兵力為增援力量”的戰備體系,實行“以車代庫”的戰備制度,做到“人不卸裝、車不入庫、聞警即動”,確保第一時間有效處置各種突發情況,先后對不同情況出動和各類應急預案進行了8次修訂,完善人員出動、裝備攜帶和各類保障要素10余種。

【畫外音】:部隊隻有兩種狀態——打仗和准備打仗。准備打仗,首先要打敗“思想鬆懈”這個最大的敵人。寧可千日無戰,不可一日不備。將打仗思想根植官兵頭腦,融入官兵血液,才能時刻緊繃戰備之弦,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劍在心,勇者無懼

“我要用熱血保衛和田這座美麗的城市。”這是五支隊戰士吳艷杰日記中的一句話。在一次處置暴恐事件中,吳艷杰正在休息,抽組時沒有他,但他卻主動請纓參戰,最終在戰斗中英勇犧牲。

今年2月的一天,面對10余名攜帶爆炸物和持砍刀的暴恐分子,巡邏官兵臨危不懼,勇猛出擊。特戰隊員劉志軍被暴恐分子用長矛凶殘地戳掉4顆門牙,倒地瞬間,他忍住劇痛,一槍擊斃歹徒﹔在爆炸物“嗤嗤”冒煙、隨時都可能爆炸的現場,排爆手甘文杰、高凱沉著冷靜,成功拆除7枚爆炸物。

亮劍是一種能力,劍鋒所指,所向披靡﹔更是一種精神,狹路相逢,勇者勝。該總隊駐守在反恐維穩的最前沿,官兵時刻經受著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近年來,為強化培育官兵的戰斗精神,該總隊先后打出在舉旗鑄魂中強化、在刻苦訓練中磨礪、在遂行任務中錘煉、在日常管理中養成、在戰斗文化中熏陶、在運用典型中引領等“組合拳”,形成了戰斗精神培育的長效機制,使之常態化、具體化。他們還依據不同崗位訓練要求,設定了戰斗精神量化評分細則,內容包括膽量訓練、信心訓練、意志力訓練等30多項要素,使戰斗精神考評指標由軟變硬。

英勇善戰的部隊是打出來的,血性十足的官兵是練出來的。今年初,總隊相繼開展射擊月、戰術月和擒敵月等活動,使官兵在近似實戰的環境氛圍中,練技能,強作風,練就敢於出手、敢打必勝的血性和膽量。

【畫外音】:“夫戰,勇氣也”。血性,是軍人挺直的脊梁﹔戰斗精神,是勝利的“源代碼”。鑄劍先鑄氣,練兵先練膽。緊盯戰場錘煉血性,瞄准打贏錘煉戰斗精神,才能使官兵在強敵面前敢於亮劍,不怕犧牲,做到受命忘其家,臨陣忘其親,聞鼓忘其身,成為令對手膽寒的鐵血戰士。

劍出鞘,出招必勝

今年2月14日,元宵佳節,16時許,一陣爆炸聲打破了邊城烏什縣的祥和:一伙暴恐分子駕車沖撞巡邏車隊,導致車輛嚴重損壞。隨后,十幾名喪心病狂的暴徒從不同方向對巡邏車隊投擲爆炸物、瘋狂追砍公安民警。

面對突發情況,隨隊巡邏的武警烏什縣中隊中隊長石多華組織官兵快速下車,果斷命令各戰斗小組立即佔領有利地形,加強封控警戒,對暴恐分子實施打擊和抓捕……在這場殊死較量中,參戰官兵僅用8分鐘就一舉擊斃、抓獲暴恐分子7人,迅速平息了事態。

把每次訓練都當作實戰,把每次演練都當作生死決戰。面對新的反恐維穩形勢,武警新疆總隊官兵磨礪刀鋒利刃,苦練打贏本領,始終保持令敵人聞風喪膽的強大戰斗力,成為穩定天山南北、震懾暴恐分子的重要力量。

鋼鐵戰士來自血與火的磨煉。針對暴恐活動的突發性、隨機性和不確定性,該總隊把高效處置作為訓練的重點,突出小組戰術射擊、未知距離射擊、快速精度射擊、戰術抵近射擊等訓練,有效提升了部隊遂行任務能力。針對暴恐事件大多發生在夜間的實際,他們注重加強夜間射擊、標定射擊等課目的訓練。夜間實彈射擊時間由4分鐘調整至2分鐘,達到“槍彈結合快、瞄准擊發快”的效果,有效提高了官兵一槍制敵的過硬本領。

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為了守衛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安寧,全副武裝的武警官兵晝夜在重要目標、重點區域巡邏執勤。駐烏魯木齊的官兵還按照徒步巡邏與乘車巡邏相結合的方法,對主要路段、學校、醫院等地進行不間斷巡邏,形成以地面的點、線、片、面和空中直升機相結合的立體式、網格化巡控格局。

打擊暴恐分子決不手軟,護衛人民安全義不容辭。該總隊官兵不負人民重托,奮戰在反恐維穩一線,在天山南北筑牢銅牆鐵壁。目前,該總隊數千名官兵駐守在各個重點鄉鎮,與公安干警聯手走村入戶排查,在打擊犯罪分子的同時,積極開展愛民助民活動,深受各族群眾的擁護和愛戴。

【畫外音】:唯一的根本標准是戰斗力,最高的榮譽是勝利。身處反恐維穩前沿,官兵們更能理解“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內涵。隻有從難從嚴從實錘煉部隊,把每次演練都當作“生死決戰”,才能利劍在手,出招必勝。 (攝影並撰文/記者 王衛東 通訊員 唐 延 王國銀)

分享到:
(責編:徐金玉(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