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北海艦隊適應形勢發展提高基層建設質量層次紀實

【查看原圖】
深秋季節,北海艦隊基層建設會議走群眾路線,組織代表一線觀摩。米晉國攝
深秋季節,北海艦隊基層建設會議走群眾路線,組織代表一線觀摩。米晉國攝

日前,北海艦隊組織的基層建設座談會上,緊緊圍繞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推動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向基層拓展、向末端延伸﹔堅持用全面的觀點抓建基層,用是否有利於提高戰斗力來衡量和檢驗各項工作﹔積極探索動態分散條件下加強基層建設的特點規律,做好動中抓建工作﹔堅持“轉變觀念、緊貼實戰、緊盯問題抓建基層,逐步實現“統一規劃、區域建設、整體推進”,部隊基層建設質量層次得到提升。

抓建基層,軟件硬件並重

北海艦隊航空兵某師牢牢把握打仗頂用、功能實用、官兵適用 “三條”原則,把住經費投入、建設質量、部隊滿意“三個”關口,採取翻新、改造、新增“三種”途徑,明定杠杠、劃出底線,先后對基層單位俱樂部翻新再用、對師部辦公樓升級改造,把舊空勤樓裝修調整、供師團站機關人員使用,將新建樓房閣樓抬高、增大使用面積,做到了節省、適用、頂用,廣大官兵受益很大、心裡很甜、成就感很強。

某潛艇試驗試訓基地注重把握“系統、集成、高效”的原則,著眼全局、通盤考慮、科學規劃,堅持搞建設不單打獨斗、各吹各號,不是蓋幾棟房子或者種花栽草,搞得花花綠綠,而是把鑄魂、打仗、育人有機融合起來,帶動部隊全面建設。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初步建成了體現戰斗力標准、富有海味戰味兵味的現代化營區。

某潛艇支隊在加強基層建設中,對整個營區政治文化氛圍建設進行科學布局,設置戰斗文化、軍魂文化、團結文化、安全文化、動感健身、藍色交響、溫馨港灣“七個文化區”,開辟紅色傳承、白浪鯨群、深藍亮劍、金色航程“四條文化帶”,命名虎鯨、領航、導航、啟航、潛航、遠航、護航、伴航、巡航“九條文化路”,創作“虎鯨魂”、“枕戈待旦”雕塑,充分運用燈箱、石刻、標語、隊徽等表現形式,構建全維立體的文化養成格局,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染、熏陶和激勵。

某驅逐艦支隊落實“軟件不軟、硬件更硬”全面建設根本要求,按照“與時俱進加強軟實力建設,迎頭趕上提升硬實力水平”的思路,堅持軟件建設先行一步,搭建“一月一本書、一周一堂課”學習平台,固化立身做人“十六觀”知行教育,構建海上、戰艦、碼頭、官兵“四位一體”尚武文化格局,形成“一諾五公開”、“三交清、兩留下”的風氣建設抓手,促進了基層建設穩步發展。他們以基礎設施大建設為契機,通過向上級申請、靠本級投入和共建籌措的辦法,對學習室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建設分配317套干部和士官公寓,辦公綜合樓、碼頭運動場先后竣工,水兵上岸工程按期開工,實現了硬件建設帶動軟件發展,軟件建設助力硬件提升。

某水警區整修士官公寓46套,調整公寓房16套,為82名士官每人發放800元臨時租房補貼。他們選送16名炊事員參加上級培訓,組織17名炊管人員崗位輪換,在18個單位推廣分餐制,實現單一型向多樣型、溫飽型向營養型轉變。

航空兵綏中某場站借助“建設一片、提高一片”的契機,整修營房1.9萬平方米,新修道路8.5千米,官兵自己動手綠化營區13萬平方米,種植樹木2萬余棵。艦隊司令部按照“突出重點、兼顧急需、分片治理、三年配套”思路,籌措經費集中投入,分片建設,為某通信總站大隊官兵新建生活樓,整治了5個單位營院營房,改造了3個單位配套設施,解決了基層基礎設施薄弱的困難問題。

抓建基層,打造戰斗軍營

北海艦隊黨委堅持用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牽引、衡量、檢驗基層建設,著重糾治“重環境改善、輕精神培育,重生活設施、輕戰訓配套,重亮點時髦、輕實在頂用”的“三重三輕”問題,確保基層建設始終向服務打仗聚焦。

北航部隊堅持“一保戰備、二保生活”的原則,狠抓戰斗精神培育室、心理品質培養室、特情處置研究室、模擬訓練教學室、訓戰資料分析室、飛行參數監控室等有用管用的場、室建設,不把“家園式”經營、“花園式”作秀、“公園式”休閑等建設模板,簡單嫁接到營區建設上。

某師黨委緊盯戰斗力建設需求,堅持環境改善、精神培育兩手抓、兩手硬,積極打造“五個一百”宣教平台,建設“六室”演練平台,用好飛行訓練實踐平台,借助重大任務實戰平台,大力加強戰斗精神培育、戰斗作風培養、戰斗文化培植,不斷強化軍人血性。著眼軍事斗爭准備需要,既堅持平戰結合,又更加突出戰時,讓營區環境服從戰場建設。他們在設計營院分區布局時,把實用功能和戰備功能擺在首位,做到綠化與偽裝相結合,方便生活與便於作戰相結合。如今,該師基層建設正逐步由脫貧致富邁入小康、由滿足需求轉向聚焦使命,基本實現了學教有場地、研訓有場所、操練有設備、休閑有去處、任務有保障等“八有”目標。

本著“建為戰、保為戰”思想,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向戰斗力聚焦,實現效益最優化、保障高效化,是艦隊各級抓基層建設的一致共識。某潛艇支隊不搞“小進即滿”, 不搞“應景工程”,不搞“短期行為”,集中人力物力財力,發動官兵動手建家園,基層建設實現由局部改進到整體升級。無論先期建起的信息指揮、損管救生等4個項目,還是今年建設的綜合保障中心、艇員宿舍等5項工程,都以服務、服從戰斗力為根本尺度和准繩,一經投入使用,戰斗效益馬上顯現出來。

工作有特色,建設有活力。某驅逐艦支隊著眼把經常性工作抓出亮點、形成品牌,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調整完善“一艦一特色、一艦一隊組”活動內容,圍繞打造理論育人艦、訓練示范艦、管理放心艦、節約環保艦、黨員先鋒艦,為所屬艦艇統一規劃特色工作的抓建方向。針對老舊驅逐艦性能差、條件苦,部分官兵打贏信心不足、練兵熱情下降的實際,提出了“老艦艇要敢於打頭陣、舊裝備要勇於擔重任”的口號,引導大家踐行“崇德尚武、勇戰謀勝”的隊訓,大力發揚“五不倒”戰斗作風,強化官兵有我無敵的軍人血性,堅定以劣勝優的必勝信念。護航任務中,支隊官兵克服艦艇噸位小、航行海域陌生、敵情環境復雜等困難,實現了我新型艦艇首航亞丁灣的新突破,創造了單次任務時間最長、航程最遠等多項紀錄。

基層建設始終聚焦戰斗力標准,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優先滿足戰備需要。某飛行訓練基地著眼砥礪官兵意志品質,建好用好戰斗精神培育室、心理品質培養室、警勤作風養成室,通過視頻解讀、軍情啟迪、心智訓練、環境熏陶等途徑,催生戰斗激情、錘煉過硬作風。某試航基地在駐訓水兵公寓樓前留足兵力集結和訓練空間,按照8-10人設計房間,增強官兵集體觀念和戰備意識。在文化環境建設上,突出海味兵味戰味,通過建設戰斗主題公園和戰斗精神路等,濃厚軍營戰斗氣息。他們著眼青年官兵求新、多動的思想行為特點,組織“我喜愛的娛樂項目”問卷調查,積極採納官兵意見,把互聯網、3D影院、KTV和游戲室、健身房等時代元素引入軍營,實行“一站式”服務,讓官兵在寓教於樂中受到錘煉熏陶。

抓建基層,向動中求實效

基層建設永遠在路上。北海艦隊黨委認為必須緊盯短板抓彌補,瞄准弱項搞建設,破解瓶頸促提高。某師常年有多架飛機、數名官兵在外執行任務,部隊高度分散給基層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對此,該師堅持把建強組織作為根本,對任務分隊臨時黨組織構成設置、職責分工、工作機制進行深入研究,制定規范性制度措施﹔把教育管理作為關鍵,積極完善思想骨干網絡體系、教育管理制度措施、安全風險管控機制,保証了教育不斷線、管理不失控、安全不漏底﹔把排憂解難作為重點,成立任務官兵服務保障隊,“點對點”解決官兵家庭生活、醫療保障、子女上下學等困難,確保了任務官兵安心履職盡責、全心投身使命。

某驅逐艦支隊艦艇每年平均出海最多達到270天,面對經常流動的現狀和高度分散的特點,他們把抓建重心向艦上傾斜、向海上轉移,在動中抓建上下功夫,確保動態跟進、持續連貫。針對艦艇任務頻繁、部隊動態分散,著眼保証教育人員、時間、內容、效果落實,該支隊採取“機關抓主題、基層抓經常、合力抓特色”的方法,探索“新、快、活、實”的教育形式,通過辦好用好流動課堂、網絡課堂、常委課堂“三個課堂”,盤活艦艇文化、靠泊駐地、使命任務“三個資源”,保証艦行千裡教育不斷線、兵撒八方思想不迷航。

上半年,某潛艇支隊90%的艇在外執行戰備巡邏訓練任務。他們通過龍宮講壇、戰斗快報、水下之聲廣播等形式,把黨的聲音傳至深海。他們堅持管理不滑坡,艇隊航行到哪裡,嚴格的生活制度、安全責任、裝管要求就跟進到哪裡﹔堅持投入不打折,針對人在流動、艇在漂動的實際,人財物向任務傾斜用勁,確保軍心不動。扎實有效的動中抓幫實現了建設有進步、戰力有提升的雙重效益。

“單位雖然小、標准不能降”。艦隊司令部著眼直屬隊編制構成各異、使命任務多樣、部隊駐地分散的實際,按照統分結合、突出重點、精細抓建思路,科學設計路徑,細化規范部隊建設標准、各級人員職責、各項管理要求,使各種單位、各類人員、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提升了作戰勤務保障能力,促進了基層建設發展進步。近年來,直屬隊圓滿完成20余項重大任務,11個單位、25名個人受到全軍、海軍表彰,16人獲得全軍、海軍和艦隊比武前三名,基層全部保持“四無”。

前不久,某防險救生支隊北拖721船奉命出海執行任務,船黨支部堅持把跨海峽、闖深藍、斗風浪作為礪斗志、強作風的實踐課堂,堅持教育激勵貫穿始終、宣傳鼓動適時跟進、暖心服務隨機進行、文化娛樂穿插組織,開展以樹殺氣、樹銳氣、樹士氣為主題的“三氣”活動,叫響“能挑千斤擔、不挑九百九”的口號,錘煉官兵連續作戰拖不垮、千錘百煉堅如鋼的頑強毅力。在連續70多天的“戰斗”中,艦艇有時晃動達30多度,80%以上的官兵有暈船反應。但在大風大浪和困難考驗面前,沒有一個畏難退縮,沒有一個叫苦喊累,圓滿完成了上級賦予的神聖使命。

抓建基層,形成聯動格局

艦隊黨委認識到,抓好基層建設,要有立足當前謀長遠的發展眼光和長遠打基礎的務實行動,要求每個師旅團根據艦隊統一規劃,制定本單位基層建設計劃,分階段、分步驟組織實施,用長遠目標牽引當前建設。同時要扎實抓好當前各項建設,無論是建營房、抓整治、配器材,還是抓作風養成、抓戰斗精神培育、抓官兵素質提高,都要著眼長遠,避免短期行為,力求干一項成一項,一步一個腳印向前推進。

各單位相繼成立了籌備工作領導機構,主官親自抓,副職分工抓,機關職能部門合力抓,加班加點、連續奮戰,保証了各項建設如期完成。某潛艇試訓基地新建、改造項目多,工程量大,10名常委分塊包干,在施工設計、招投標、物品採購、工程進度等關鍵環節上,親力親為、真抓實干,營區建設上了一個大台階。某航空兵師在前兩年抓建的基礎上,加大力度高起點展開,基層建設形成了全面推進、規模建設、內涵發展的良好格局。旅順基地、艦隊后勤部和裝備部除抓好觀摩單位建設外,還對某觀通旅、油料技術保障大隊、艦船器材倉庫等10個單位進行了集中整治,所屬部隊基本過了一遍,整體建設效益非常明顯。

集中抓建過程中,各單位堅持瞄准一流標准搞建設,先后組織44批385人次到廣州黃埔造船廠、空軍某基地、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某岸導團以及大連博物館、體育館等單位參觀見學,開闊視野,提升建設起點。某潛艇支隊在前期建設任務相對滯后的情況下,支隊黨委“一班人”奮起直追,學習借鑒意識強,趕超先進力度大,在較短時間裡營區環境、文化氛圍、部隊養成等都有很大進步。他們的做法在艦隊部隊推廣。

抓建基礎設施中,艦隊黨委堅持優先滿足戰備需要,優先解決官兵急需,不撒胡椒面,不搞大而全。今年以來,各級用於改善基層基礎設施的資金達2.1億元,為近年來之最。北航除了重點整治綏中片部隊外,還安排1100萬元用於機場建設﹔旅順某基地從家底中拿出2885萬元彌補建設經費,各業務處投入741萬元進行對口幫建﹔某潛艇支隊從家底中拿出140多萬元用於營院整治﹔某訓練基地按照“先外場后內場、先空勤后地勤、先基層后機關”的順序制定建設展開圖,做到戰斗力急需的、基層期盼的、保証安全必備的優先建設,70%的基層單位搬進了新營房,部隊戰備訓練和工作生活環境得到很大改善。艦隊機關有關部門也調整經費,幫助基層單位搞好業務配套建設。

如今,在區域建設的示范帶動下,艦隊上下大抓基層的氛圍日益濃厚,放大效應明顯,不僅抓建部隊發生了顯著變化,其他部隊也都有新的進步。

區域建設的各單位以觀摩為帶動,把抓規范、抓管理、抓作風、抓養成貫穿全程,全面建、全面看。日前,記者在北海艦隊部隊採訪看到,5個單位的實兵演練科目,緊貼實戰、情節逼真﹔5個單位視頻交流片,內容豐富、直觀生動﹔4個觀摩單位領導的體會發言,具體深刻、實在管用……

北海艦隊的實踐再次揭示,隻要黨委重視、定下決心,就沒有抓不好的工作、完成不了的任務﹔隻要開動腦筋、主動作為,就能抓住一切機遇,盤活各種資源,做到“有條件能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能上”﹔隻要不甘落后、勇於超越,不斷提高起點、整體推進,基層建設就會呈現出固若磐石的局面。(米晉國 王慶厚)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