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電視紀錄片《甲午祭》在京首映 深度反思戰爭敗因

【查看原圖】
甲午劇組在劉公島再現拍攝
甲午劇組在劉公島再現拍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4年12月21日16:30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閆嘉琪)由國防大學攝制的反映“甲午戰爭”題材的電視紀錄片《甲午祭》,20日在北京舉行首映式。

《甲午祭》共分四集,分別從“戰略與政略”、“精神與信仰”、“制度與文化”、“戰爭與國運”四個維度,重現了甲午戰爭的戰爭進程,挖掘了中日對決敗與勝的深層原因,全面檢討甲午戰爭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深重災難、巨大創痛、深刻教訓和浴火重生。

“反思甲午是為了徹底走出甲午。”首映式上,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表示,推出《甲午祭》紀錄片,不僅僅出於慎終追遠的目的,更要從甲午戰爭的廢墟上崛起。該片深研戰史、深研民族的興衰史,將軍人的職責與民族的興衰榮辱綁在一起,不僅是邏輯上的必然,更是身為軍人所應盡之天職。通過此片的拍攝和公映,旨在實現強軍目標的征程中,以寬闊的視野和眼光,對歷史的沉重追思、戰爭的刀光劍影、取勝的經驗、失敗的教訓,去告誡未來戰爭的指揮員。同時,必將有助於我們深化對國運興衰的戰略思考,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認清發展大勢,保持戰略清醒,匯聚起民族復興的力量。

《甲午祭》總編導彭山介紹,為擴大反思甲午的影響面,推動全社會的國史教育和國防教育,從年初開始,他們專門從日本、香港和澳門等地搜集史料檔案,到事件發生地挖掘一些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多次召開創作研討會,採訪了日本、澳大利亞以及國內本領域諸多研究專家﹔邀請了中國社科院、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歷史檔案館、中國軍事博物館、軍事科學院、海軍學術研究所等單位專家學者把關修改﹔除了對國內的旅順、威海、安徽、福建等地進行實地拍攝之外,攝制組還赴日本拍攝。

出席首映式並觀看紀錄片的專家們認為,該片是一部以史為鑒、催人警醒的國史教材,同時也是一部立意高遠、面向未來的戰爭啟示錄。

近年,國防大學憑著對重大歷史題材的敏銳感知和責任意識,相繼推出《苦難輝煌》、《抗大,抗大》等多部反映黨史、軍史和革命史方面的扛鼎之作。

據悉,《甲午祭》將於12月28日在央視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播出。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崔東)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