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戰略規劃辦組織專家解讀“五個更加注重”

2016年11月14日08:41  來源:解放軍報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根據黨和國家戰略部署,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對“十三五”時期軍隊建設發展作出總體部署,是軍隊籌劃組織各項建設和工作的基本依據。為了幫助廣大官兵理解把握規劃的戰略意義、重要內容和根本要求,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組織有關專家,撰寫了一組闡釋解讀文章,這裡予以刊發,供部隊學習參考。——編 者

堅持把“五個更加注重”作為軍隊建設發展根本戰略指導

“十三五”時期軍隊建設開局起步之際,習主席鮮明提出軍隊建設發展要“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的戰略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軍隊建設發展,必須深入貫徹“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全面落實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努力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偉大征程中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

切實認清“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對軍隊建設發展的重要意義

習主席從全局上提出“五個更加注重”的戰略指導,是繼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的又一重大創新。如果說戰略方針主要解決的是武裝力量運用指導問題,是制勝的指針,那麼“五個更加注重”主要解決的則是建設指導問題,是發展的指針,二者相輔相成,是強軍動車的“雙軌”。

著眼世界發展大勢和國家發展大局,指明了我軍建設發展的前進方向。當今世界,國際戰略格局、全球治理體系、地緣政治棋局、綜合國力競爭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多極化趨勢深入推進,大國戰略競爭明顯加劇,國際安全局勢日趨復雜多變,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軍事實力的戰略支撐作用,軍事力量正從大國博弈的幕后走向台前。“五個更加注重”與時俱進地回答和解決了在我國由大向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背景下,如何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重大課題,是籌劃設計未來一個時期軍隊建設的指導方略,將引領我軍成為與世界強國軍隊比肩的強大軍隊,為我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提供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順應世界新軍事革命大潮,提出了加快發展的科學指導。隨著網絡、太空、人工智能、生物安全以及新材料、新技術等蓬勃發展,全新的作戰領域以及相伴而生的戰爭樣式呼之欲出,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戰爭演進,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成為其鮮明特征,武器裝備向遠程精確化、智能化、隱身化、無人化發展,戰場空間向太空、網絡、深海、極地等拓展,其速度之快、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五個更加注重”深刻把握戰爭形態、戰斗力形態、軍隊組織形態演進的客觀規律,把握現代軍隊建設的普遍規律和我軍現代化轉型的特殊要求,充滿鮮活生動的軍事辯証法,為推動我軍創新發展、加快彎道超車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指導。

針對我軍建設發展突出矛盾問題,開出了破解難題的良方益策。習主席深入部隊基層和軍事斗爭准備一線,對我軍實戰化准備不夠、創新能力不強、體系建設不快、建設效率不高、軍民融合不力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思考,提出了“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這是基於對我軍建設發展歷史方位和現實矛盾的科學判斷,深刻揭示我軍建設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的放矢、對症下藥,集中回答新形勢下軍隊怎麼建、動力是什麼、採取什麼模式、遵循什麼標准、採取什麼途徑等根本性問題,為破解制約我軍建設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找到了良方益策。

深刻把握“五個更加注重”在指導軍隊建設發展中的精神要義

“五個更加注重”是相互貫通、緊密聯系的有機整體,主題主旨相通,目標指向一致,既各有側重,又相互支撐,覆蓋了軍隊建設的基本要素和主要內容,構成了一個系統化的邏輯體系,形成了指導軍隊建設發展全局的科學理論。

聚焦實戰是軍隊建設發展的根本牽引。推動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在於滿足戰爭需要和引領未來戰爭,既要針對可能的作戰對手,籌劃可能擔負的作戰任務,又要科學預測戰爭形態演變,提高對未來戰爭的控制力和駕馭力。要抓住構建作戰需求生成機制這個緊要任務,真正把作戰需求貫穿到戰略設計、戰略實施、戰略評估全過程,使各項任務、各類建設按需求展開、向實戰聚焦。在建設籌劃中,“該上什麼項目、按什麼順序上”主要應由需求來確定﹔在項目建設中,“達到什麼要求、實現什麼功能”必須按需求來執行﹔在進程管控上,加強全過程全周期的需求執行監管,防止重大建設出現指標降、經費漲、時間拖等現象﹔在評估驗收上,必須實打實地按需求標尺來衡量,確保各項建設緊貼實戰、服務實戰。

創新驅動是軍隊發展進步的靈魂。軍隊建設發展要在解決問題中尋求突破、在前瞻設計中把握走向,必須有新的視野、新的思路和新的運作。以作戰理論創新開闊跨越發展視野,籌劃設計軍隊建設發展,首先要把握世界軍事變革發展趨勢,探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研析典型作戰樣式,聚焦聯合作戰核心問題,把作戰思想與建設指導、能力要求與短板弱項、作戰准備與建設任務等問題聯系起來思考,發揮理論創新先見於事、預測未知的重要作用。扭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以國防科技薄弱環節作為籌劃推進的主攻方向,通過實施重大專項建設帶動高新技術重點突破,不斷尋求軍隊建設新的發展空間和戰斗力新的增長點,實現從技術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大力營造創新文化,走開協同、開放創新的路子,掃除思維理念、政策機制、人才培養上的障礙,使創新成為一種風尚、一種文化。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