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六

習近平視察的中蒙邊境哨所:北疆屏障筑得這樣牢!【2】

人民網記者 唐述權

2017年07月27日00:0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提升管邊控邊能力:織密“屏障”之網

三角山邊防連戰士騎馬巡邏經過阿爾山口岸國門。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三角山邊防連戰士騎馬巡邏經過阿爾山口岸國門。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阿爾山口岸是大圖們江開發規劃的中蒙通道的關鍵節點。隨著口岸建設的升級和阿爾山旅游的升溫,邊防連管控的邊境地區社情民情日趨復雜,對邊防管控提出了越來越高的挑戰和要求。

習主席視察時囑托連隊:要提高管邊控邊能力,有效履行衛國戍邊職責。

阻止在邊境非法狩獵捕魚、防止當地群眾或游客誤越國界,是邊防連管邊控邊的重要職責。

綿延的國境線需要邊防戰士用鷹眼去眺望,用腳步去丈量。

哨所班班長楊洪在2014年有幸與習主席握了手,感受到巨大鼓舞,苦練軍事技能,練出真本事,在參加上級比武中斬獲極限體能第二名,還打破了原邊防團400米障礙記錄。

5年的連隊生活讓楊洪練就了犀利的觀察能力,多次發現邊境異常情況並成功處置。上個月某晚,他發現界河附近有燈光閃爍,於是與戰士一起夜間長時間潛伏,防范了非法打漁或越境事件的發生。

哨所控邊更多考驗的是觀察識別能力,邊防巡邏則需要實地排查和全方位的軍事本領,一般以乘車、騎馬和徒步相結合。

全連官兵頑強訓練,砥礪血性和虎氣,軍事考核100%合格,優秀率85%以上。2015年,內蒙古軍區組織東部區邊防分隊比武競賽,連隊奪得步槍夜間射擊、狙擊步槍射擊第一名。官兵們對管段一草一木都熟記於心,人人都是“活地圖”,近年堵截非法抵邊30余人次,扑滅邊境火災3起。

僅有巡邏是不夠的,會留下死角。指導員竇虹杉說,連隊在邊境線上架設了多個視頻監控探頭,靠技術力量把管邊控邊的網織得更密,在連隊監控室一旦發現情況就立即奔赴現場處置。

邊防戰士在中蒙邊境界碑宣誓。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邊防戰士在中蒙邊境界碑宣誓。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責編:袁勃、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