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六

習近平視察的中蒙邊境哨所:北疆屏障筑得這樣牢!

人民網記者 唐述權

2017年07月27日00:0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編者按】統帥的關懷和囑托,春風化雨、催人奮進……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推出“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系列報道:各路記者分赴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充分反映全軍和武警部隊貫徹落實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成果、新經驗,激勵廣大官兵始終堅定對黨的信心和信賴,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改革強軍偉大實踐。

“茫茫的雪原洒滿了春光,騎上戰馬巡邏在,巡邏在北疆。

哈拉哈河舉起了哈達,主席來到我身旁……”

這首《主席來到我身旁》是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三角山邊防連播放頻次最高的歌曲,人人會唱。這是怎麼樣的一首歌?后面又有哪些故事?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主席來到內蒙古阿爾山市,踏冰雪、冒嚴寒視察三角山邊防連,拾級登上哨所,囑咐邊防戰士“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又回信勉勵官兵“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

三角山邊防連駐地。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三角山邊防連駐地。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三角山邊防哨所。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哈拉哈河是中國與蒙古國的一條界河,蒙語意思即為“屏障”。三角山邊防連和哨所即位於河流附近,二戰著名的諾門罕戰役戰場距此僅數十公裡。

國防,國不可一日無防。和平年代,邊防同樣重要。邊防軍人長年累月守衛在邊疆,沒有忠誠奉獻、使命擔當的強大精神,如何建起固若金湯的邊防線?

戍邊,邊疆須牢牢戍守。邊情復雜,守邊談何容易?沒有真本事,沒有血性虎氣,沒有堅強的戰斗堡壘,漫長的邊境線如何守得住?

記者在連隊在哨所時時處處都感受到官兵們不忘習主席殷殷囑托,不辱邊防軍人戍邊衛國的使命。如何穩固邊防、筑牢北疆屏障,三角山邊防連作出了響亮的回答。

“北疆衛士”精神:鍛造“屏障”之魂

阿爾山市橫跨大興安嶺西麓,毗鄰呼倫貝爾草原。這裡冬季漫長,凍結期長達7個月,無霜期僅90天左右,最低氣溫能到零下50多度。

習主席來視察時正值寒冬臘月,寒風刺骨。7月,阿爾山進入旅游旺季,記者本以為此時來到哨所會非常舒適,誰料連續降雨后,站在海拔1000多米的哨所外,七八級大風,讓人瑟瑟發抖、站立不穩。

不論刮風下雨、大雪封路,邊防戰士都日復一日地沿著邊境線巡邏。一種精神在支撐著他們,給予他們強大的信念與力量。

這種精神就是“北疆衛士”精神。

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政委高慧鋒接受人民網採訪。

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政委高慧鋒接受人民網採訪。

三角山邊防連所在的邊防某旅政委高慧鋒向記者介紹,“北疆衛士”精神是對內蒙古邊防部隊特有的“胡楊精神”“樟子鬆精神”等精神內涵的總結提煉,是守邊戰士在長期的衛國戍邊實踐中培育形成的價值追求和優良作風。

習主席視察時囑托連隊:要弘揚“北疆衛士”精神,矢志扎根邊防、守衛邊防、建功邊防。

三角山邊防連備受鼓舞,忠實履行使命,讓這一精神發揚光大。

像軍中有名的小白楊一樣,三角山哨所有一棵“相思樹”,這是一棵像“北疆衛士”一樣矗立在哨所旁的樟子鬆。

30多年前,老連長李相恩在巡邏途中突遇山洪,為營救戰友在哈拉哈河犧牲,他的妻子郭鳳榮在哨所的最高處種下這棵樟子鬆,每年帶著孩子回來守望丈夫,直到2010年她因病去世。

“相思樹”的故事感動和激勵著連隊的每位官兵和家屬。

上士陳富軍是10年老兵,他和妻子閆麗雲受其觸動很大。他們是2012年通過QQ郵箱的“漂流瓶”認識的。2013年,閆麗雲來到哨所考察時看到這棵“相思樹”,被老連長夫婦的真摯感情和奉獻精神所感染,也被連隊的優良作風和陳富軍的愛崗敬業所打動。

他們2014年領証結婚,但因部隊任務繁重,婚宴幾次改期,直到一年半之后才辦。丈夫在遙遠的邊疆難見幾面,撫養女兒、照顧四位老人的重擔都落在她肩上,對於這些,她沒有怨言。她說:“老邊嫂一直感動著我,這麼多年都是她一個人撐起整個家,從不向部隊提要求,確實是我的榜樣。”

陳富軍是連隊營管員,身兼多職,自學了瓦工、焊工、電工、各類維修、馴馬等“十八般武藝”,戰友們都親切地叫他“師傅”,指導員竇虹杉夸他是“技術大拿”。讓大家印象最深的還屬冬天通宵修鍋爐,隆冬時節氣溫太低容易導致鍋爐罷工,燒不出熱水全連就會挨凍。

陳富軍不管邊防執勤還是軍事訓練都是連隊尖子,每年都能評優獲獎,曾榮獲解放軍三等功獎章,多次被評為優秀士官。他還幾次把立功受獎機會讓給戰友,這也讓大家非常敬佩。

三角山哨所官兵和家屬正是像“相思樹”、樟子鬆一樣,忠誠守邊、無私奉獻,這是“北疆衛士”精神之所在,也是軍魂之體現。

三角山邊防連駐地。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三角山邊防連駐地。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組圖:跟著三角山邊防戰士去中蒙邊境巡邏

    組圖:三角山邊防連更“扛凍”了

    系列報道:           專題報道

(責編:袁勃、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