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二

“猎鹰突击队”:反恐特战任务的“国家队”

黄策舆

2017年07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统帅的关怀和嘱托,春风化雨、催人奋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推出“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系列报道:各路记者分赴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充分反映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新经验,激励广大官兵始终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赖,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

这是一支习近平主席亲自命名并授旗的部队。

2014年4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学院视察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战旗,是荣誉;战旗,是号令。最高首长亲自授旗,饱含期许,更见份量。

和平年代,反恐环境复杂多变,各方势力争斗不休。这一面战旗,凝聚着赤子之心、报国之志、军人血性、英雄气概,如同生生不灭的基因,融入骨骼、化为血肉、铸成脊梁……

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前夕,人民网记者再度走访这支部队,进营房、下操场,零距离接触这支“特战精英”。

如何成为猎鹰一员

作为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猎鹰突击队选拔标准异常严格。在武警部队中服役满两年的正、副班长和优秀士兵、身高在1.75米以上、百米短跑、400米障碍和5000米越野达到军事体能测试标准者,还需要通过文化统考,才具有特警学院入学资格。

入学后,第一关就是3个月的强化军事训练,10%左右身体素质达不到要求的学员将被淘汰。在随后4年学习中,特警学员的体力训练和心理训练都会远超极限,6%的全程淘汰率,会成为很多人圆特警梦的最大障碍。

可以说,进入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只是拿到可能成为一名“猎鹰”的敲门砖。既然成了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一名学员,必然少不了“魔鬼周”训练。但是,猎鹰的“魔鬼周”似乎也有些与众不同:每天练18个小时,全程携带30公斤装备,先后经受10公里奔袭、30公里负重行军、6公里负重涉水、12小时抗圆木行军等项目,还要适应山林断崖滩涂河流等20多处陌生环境。训练内容涵盖意志训练、极限搏击、综合越障、高塔垂降等等。

猎鹰的训练,一直都基于实战化导向。从绝对准相对快,到绝对准绝对快,猎鹰的射击标准,可谓严苛至极。

15米外放5个鸡蛋,从掏枪、上弹匣到枪响、每个鸡蛋壳破浆飞,都要在5秒内完成。射击20米外的人头靶,要求每名队员跑步入场、上弹匣,分别采用站、蹲、卧三种姿势,在10秒内打掉5个靶子才算及格。自动步枪方面,要求分别射击100米外人体靶的头、胸、膝、肘等部位,必须做到指哪打哪,弹无虚发。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