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二

“猎鹰突击队”:反恐特战任务的“国家队”【2】

黄策舆

2017年07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
 

猎鹰从哪来

谈猎鹰,离不开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猎鹰就脱胎自武警特警学院特种作战大队。

1982年,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成立,这是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前身,是武警总部直接领导和指挥的一支国家反恐力量。83年,武警总部成立,该部队改隶武警总部,更名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特种警察大队”,后又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校”。99年,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移师北京,成为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第一支女子特警作战队。2000年,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式命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简称SPC。2014年,习近平命名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特战大队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猎鹰突击队”。

亦队亦校的编制体制是全军唯一特色。在特警学院,猎鹰是相对独立的一个作战大队。可以说,猎鹰是学院的根,学院孕育了猎鹰的魂。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既是培养特种作战人才的院校,又是执行反恐特战任务的“国家队”。

学院主要担负5大类、13个专业班次培训任务,其中生长干部本科学历教育、大专学历教育、现职干部轮训、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士官资格培训和援外培训。作为担负反恐作战任务的“国家队”,学院常年担负处置北京地区、面向全国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北京地区抢险救灾等备勤任务。

猎鹰向哪去

三年来,猎鹰突击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授旗训词,把“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作为校魂、把“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作为校风,真正把习主席的指示精神融进血脉、深入骨髓,确保官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据猎鹰突击队政委郎需高介绍,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猎鹰主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从正面引导,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讲话,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通过组织干部队员学党史、军史,激发政治信仰,从自身经历和成绩入手,增强连队荣誉感。二、用传统激励,充分利用特警部队从成立到现在形成的特战文化,培养忠诚意识。三、用环境熏陶,用队员身边的先进典型,譬如忠诚卫士、比武冠军等激发“赶帮超”的意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营造良好风气。四、以任务锻造,将每次重大训练,任务都当做锻炼的契机,不断磨练专业技能,塑造团体意识,打造热血军魂。

军事专业素质方面,猎鹰突击队大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立足应对最复杂最困难局面,开展“魔鬼周”训练,组织实兵对抗,参加国际比武,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强度,练技能、强本领、砺血性,部队反恐作战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3年来,猎鹰突击队战旗在手,责任上肩,圆满完成海上反恐训练、卫士系列演习等10余起国家重大安保任务。

3年来,3次组队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和国际军警狙击手大赛,获得6个冠军,4个亚军。参加武警部队首届“巅峰”比武,获得团体第一名,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猎鹰突击队作为国家级反恐部队的绝对实力,为战旗添了光彩。

展望未来,猎鹰代表中国武警走出国门,被誉为“东方劲旅”继续扬威国际反恐警界;作为种子部队,猎鹰已为军队、公安和武警部队输送反恐专业人才数千名,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反恐利剑,必将放出新的光彩。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