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牢记习主席嘱托>>原创稿件

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四

海口舰:“中华神盾”勇当先 强军路上闯深蓝

金晨、毛雷
2017年07月25日12: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统帅的关怀和嘱托,春风化雨、催人奋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推出“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系列报道:各路记者分赴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充分反映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新经验,激励广大官兵始终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赖,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

在大洋上航行的海口舰

“驾战舰,迎海风,万里海疆任驰骋,蓝色的水兵爱和平,日夜巡逻织彩虹,我们是海上的蛟龙,人民重托记心中,为了万家团圆祖国安宁,勇往直前我们决战决胜……”七月的三亚骄阳似火,某军港上空响起了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官兵们嘹亮的歌声,在准备又一次远洋护航任务的间隙,官兵们选择合唱舰歌来鼓舞士气。

这艘素有“中华神盾”美誉的“明星舰”,服役十多年以来,有着耀眼的“履历”:首批亚丁湾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环太平洋—2014”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开创了人民海军史上的多个第一,翻开了中国海军挺进深蓝、走向世界的新篇章,成为了我军近年来“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登临海口舰视察。2013年4月9日,习主席又一次检阅海口舰。

近五年来,海口舰官兵用敢打敢拼的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精武强能,英勇善战”的舰训,为强军梦添砖加瓦,铸就起共和国的海上“神盾”。

牢记习主席嘱托,海口舰上党徽更闪耀

海口舰官兵重温入党誓词

——“当兵的感觉怎么样?适不适应?晕船解决了没有?吃饭的话跟在家比怎么样?菜管够吧?”

习主席对海军战士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像暖暖的海风吹进了心田。回忆起和主席同桌用餐时的场景,海口舰指控兵马骏仍有些难以抑制的激动,“主席说看到我们的精神状态很好,他很高兴。这是对我最大的激励。”

2012年12月8日,是海口舰官兵们难以忘怀的日子。距离十八大胜利闭幕不到一个月,习主席首次离京视察部队就来到了海口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同水兵们一起用餐,详细了解战士们的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

时隔不久,2013年4月9日,习主席又一次在军港码头检阅了包括海口舰在内的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海军舰艇。

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次受到主席的视察和检阅,不仅是因为海口舰本身功勋卓著,更体现了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发展的关心和对水兵的亲切关怀。

近五年来,海口舰全体官兵将习主席的嘱托化为了最坚实有力的行动。在海口舰上走一圈,战士们胸前闪耀的党徽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海口舰政委邹琰告诉记者,自组建以来,海口舰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眼铸牢“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让“忠诚”的红色基因深植官兵心中。在党徽闪耀、党旗飘飘的感召下,海口舰涌现出一批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的“党员先锋”。现实威胁“我敢上”、关键时刻“我顶上”、急难任务“我冲上”,成为海口舰能够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能打胜仗”的重要基础。

2014年3月,海口舰在执行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任务期间,突遇右巡航柴油机滑油大量泄漏故障,巡航柴油机技师王东迅速带领柴油机班对右巡航柴油进行停机检查,发现滑油冷却器冷却芯块部分破损。在远离后方基地保障的情况下,王东带领本班战士迎难而上,在高温、高噪音的机舱中连续奋战16个小时,终于排除故障,确保了任务期间柴油机系统的正常工作。

(责编: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