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一

打出来的“大功三连”:“仗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 

人民网记者 潘旭海

2017年07月22日00:07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统帅的关怀和嘱托,春风化雨、催人奋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推出“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系列报道:各路记者分赴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充分反映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新经验,激励广大官兵始终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赖,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

【连队名片】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诞生于抗日烽火中,战争年代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和平建设时期,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被中央军委、原北京军区授予“基层连队建设模范连”和“思想工作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坚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在打造“四铁”连队、培塑“四有”官兵上求实效,先后圆满完成改制换装、实兵演习、抗战阅兵等大项任务,被原北京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2017年1月,中宣部授予连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5月4日,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连联合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

2017年1月23日,习近平来到驻军在河北的陆军某旅“大功三连”,深入基层连队,看望慰问官兵,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军和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与基层官兵在一起——谈强军,谈理想,唠家常,腊月严寒,习主席把最温暖的问候带到了军营。

时隔半年,从65集团军改编到83集团军,这只驻扎塞外草原的连队已经转移到中原大地。近日,记者探访军营,看“大功三连”如何践行习主席强军兴军的讲话精神。

图为三连排士官长陈明双为战友们讲述连队“煤油灯下学毛著”精神的由来。

牢记历史 改革创新铸军魂

“今年1月23日,习主席到我们连队进行视察,勉励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大功三连连长张继平表示,习主席的关怀,是连队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端。

“我连从1937年建立至今,已经走过了80年的历程。”张继平向记者介绍了连队历史:“我们连队被称为大功三连,主要是因为在解放战争时期,立过四次大功。而在和平建设时期,连队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帮助地方垦荒、建设,还参加过全军组织的大比武和天安门的阅兵仪式,也屡立功勋。”

荣誉闪耀光辉,历史照亮军魂。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传承铁血军魂?谈到传承,三连队指导员王金龙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连队“煤油灯”精神的故事:

1972年,连队在山西大同执行国防施工任务,在紧张的施工间隙,全连官兵每人携带《毛泽东著作选读》,在潮湿的坑道里,在一盏盏煤油灯下,读出了做人的哲学,悟出了建连的真谛,荣立了进入和平时期的第一个集体二等功,从此诞生了连队的“煤油灯”精神。

“连队传统是宝,这个宝要怎么用起来,习主席提出的三个‘紧贴’重要指示给官兵提供了工作方法和思路。”王金龙介绍称,连队80年一路走来,一直是学理论用理论的典型。连队发扬“煤油灯下学毛著”的光荣传统,引导广大官兵真信真学真用党的创新理论。

三连把道理变成故事,让理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此外连队还针对青年官兵特点,探索了许多接地气,走兵心的学习方法,如开展“士兵讲坛”,让官兵把理论和故事讲出来;使用“学习军营APP”,让士兵在网上学,在移动设备上学,学出动力,学出热情,学出获得感,坚持不懈用习主席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强固军魂。

(责编:白宇、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