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一

打出来的“大功三连”:“仗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 【2】

人民网记者 潘旭海

2017年07月22日00:07  来源:人民网
 

图为连队在夜间组织登车训练。

枕旦待戈 淬火加钢炼战功

“习主席在视察时强调,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张继平表示,“就是连队好不好,建设得过不过硬,首先就得检验我们军事水平、战备水平,能不能打仗。”

在三连,战士们娱乐时只带一半耳机,另一只耳朵随时预备听从军令;在三连,战士们睡觉前坚持睡前水壶换新水,衣服放枕边,养成战备习惯。“仗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张继平称,三连常年担负旅应急战备值班任务,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

平日枕戈待旦,有任务时才能不辱使命。2014年4月,连队刚刚从内蒙古集宁植树返营,当天下午集团军就对连队进行紧急拉动,在人员未休整、物资未入库的情况下,齐装满员出动,圆满完成任务。

三连坚持把训练场、比武场当作战场,把参加大项演训任务当作战争预演,磨砺官兵比武考核能夺金牌、上了战场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2016年5月,三连一班被临机抽点参加战区陆军“中部铁拳·勇士”比武竞赛,与5个集团军50个建制班同场竞技,展开一场体能、技能、智能、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的大比拼。面对生疏地形复杂环境,三连战士连续战斗36小时,转场11次,在53公里行军中,出色完成指挥能力挑战、隐蔽侦察、夜间照明射击等12个课目演练,斩获“最快转场奖”金牌。

王金龙表示,“大功三连”的赫赫威名是打出来的,三连官兵在学习讲话精神中深深感到,习主席忧虑最多的是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强调最多的是战斗力标准和实战化训练。三连要继续扭住练兵备战不放,把实战化要求落实到战备训练全过程,不断提高连队战斗力建设水平。

图为训练间隙连长张继平组织官兵学习时的场景。

点燃梦想 火红熔炉锻青春

战士王前猛带着家人的期盼光荣入伍。但高考失利的心结一直伴随着他,总觉得没考上大学的自己前途渺茫。王金龙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找来习主席《路就在脚下》的文章给他看,引导他懂得“只要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的道理。读完文章,王前猛深有感触,他把这句话记在了日记本上,有空就拿出来读一读。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他逐渐走出了低迷的精神状态,处处争先创优,被连队评为“理论之星”和“训练之星”。

“习主席在视察时勉励我们,要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王金龙表示,在三连,官兵坚持以个性化成才规划为牵引,以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三帮一带”为抓手,建立完善育人机制,夯实连队建设发展的人才基础,催生官兵智慧和才干向强连兴连充分涌流。强化针对性培养帮带,不让一个战士掉队。

连队被誉为铸魂大熔炉、人生加油站。战士王冬当新兵时白白胖胖,自嘲为“王馒头”,训练不求上进,战友们就靠上去帮,与他比着练,经过刻苦训练,他实现了瘦身强能,成了训练尖子,后来还创造了5公里越野16分20秒的集团军纪录。

大学生士兵罗宏图入伍前入了党,曾坦言当兵是想为考公务员增加点资本,工作中混同于群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连队组织“入党到底为什么、党员应该怎么干”专题组织生活会,他深受教育触动,深刻剖析了自己思想入党不够的问题。从此,他认真学习讲话、改造思想,越学心里越亮堂,越学越有精气神,工作训练处处争先,获得集团军装甲专业尖子比武第一名。

2017年1月16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大功三连”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5月4日,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连联合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

相关新闻:

“时代楷模”大功三连:勤练锻精兵

大功三连”:不负重托 开拓强军长征路

(责编:白宇、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