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新版國安戰略直面西方威脅

2021年07月12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舉行軍事演習

俄羅斯總統普京7月3日簽署總統令,批准新版《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戰略》(以下簡稱《戰略》)。《戰略》詳細評估了俄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面臨的主要安全威脅,規劃了新的安全戰略和優先任務。這是2015年以來俄首次更新國家安全戰略。有分析指出,在俄與西方關系持續緊張、俄美難以打破“常態性對抗”的情況下,新版《戰略》反映出俄應對威脅挑戰的新思路。

擴大安全范疇

俄新版《戰略》共列出9個國家安全戰略重點,分別是保護人民、國防、國家和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經濟安全、科技發展、環境安全、保護傳統價值觀、戰略穩定。相比2015年版本,新版《戰略》著重強調信息安全、公共安全和傳統價值觀的保護,並進一步擴大安全范疇。

與此前不同,新版《戰略》突出維護國家安全的內生性要素,不但對國家利益的范疇進行拓展,還將“保護俄羅斯人民,發掘人才潛力,提高生活質量和公民福祉”列為國家利益之首。對此,俄媒稱,近年來,西方不斷加大對俄意識形態領域滲透,並多次煽動民眾針對俄最高領導人舉行大規模游行示威活動。俄政府認為,民眾支持是抵御外敵的基礎力量。普京也表示,民眾的愛國主義是抵御西方反俄思潮最有效的武器。

近年來,俄羅斯文化和傳統價值觀受到西方攻擊,網絡空間成為雙方角力的新戰場。為此,《戰略》將信息安全單列一章,突出網絡攻擊、間諜活動、虛假信息、跨國公司壟斷、網絡犯罪等新型威脅,強調應在虛擬空間中提升維護俄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能力。《戰略》還明確,國家主權體現在地緣政治、經濟、外交等各個領域,俄將進一步擴大主權范疇,解決地緣政治中的涉俄敏感問題。俄媒稱,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戰略圍堵呈現全維全域態勢。未來,俄將繼續保持強勢姿態,回應西方挑舋和威脅。

直面安全威脅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俄所處的地緣政治、安全和發展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持續對俄進行戰略擠壓,烏克蘭東部地區險些爆發直接沖突,美歐對俄制裁加劇……俄聯邦安全委員會副秘書長瓦赫魯科夫表示,新版《戰略》明確了俄羅斯面臨的主要安全威脅,即來自北約的軍事挑舋、以“顏色革命”為代表的政治安全風險和其他非傳統安全威脅。

俄媒分析稱,北約東擴已逼近俄“家門口”,反導系統、網絡信息戰中心在臨俄地區部署、組建。烏克蘭、格魯吉亞、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已成為西方圍堵俄羅斯的新據點。面對上述壓力,俄方官員強調,俄將綜合運用國家資源確保邊境、主權和政治安全。其中,俄將加快武裝力量現代化進程,持續開展戰備突擊檢查和高水平訓練。一方面,俄將繼續更新核武庫,實現戰略核打擊武器現代化佔比超過90%的目標,並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新概念智能武器等非對稱戰力﹔另一方面,通過常規兵力的大規模展示和運用,震懾對俄懷有敵意的國家,並在地中海、黑海、太平洋等地舉行大規模海空聯合軍事演習。

《戰略》明確,俄羅斯需鞏固意識形態領域話語權。俄專家分析稱,“去西方化”已成為俄在內政外交等領域開展工作的共識。俄還將防御圈拓展至白俄羅斯等獨聯體國家,認為西方在俄周邊的價值觀滲透和煽動的“顏色革命”極具破壞性。對此,俄將通過立法嚴懲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並運用外交和軍事手段展示維護政治安全的決心。

據悉,《戰略》還將公共衛生安全和確立應急處置機制作為重點關注方向。

發出明確信號

依據俄羅斯相關法令,俄國家安全戰略每6年修訂一次,並於第6年12月發布。此次俄在年中出台新版《戰略》,反映出俄將對國家安全政策作出系列調整,同時也向西方發出明確信號,即俄已做好在外交和軍事領域與西方長期“掰手腕”的准備。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稱,《戰略》充分反映當前的地緣政治形勢,向西方發出了明確信號,即俄將繼續捍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在各個領域保護國家利益。俄新社援引俄政治學家別茲帕利科的話稱,《戰略》表明,俄已為可能發生的沖突做好准備。這也是對外發出警告,“我們不允許敵對勢力在俄周邊地區集結,這對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戰略》刪除了與美國建立合作關系和與歐盟互利合作等內容,強調核武器、高精尖武器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中的地位作用。報道稱,在俄美首腦會晤后不久,俄即公開《戰略》內容,並進一步明確安全底線,顯示其對改善俄美關系不抱期待。

有分析稱,當下俄與西方在全球各大海域展開的“貓鼠游戲”,是目前乃至未來一段時期雙方關系發展的縮影。隨著《戰略》不斷落實,二者之間的角力將更為激烈。(石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