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生的榮耀:他們在天安門廣場奏響忠誠樂章!

2021年07月07日14: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支隊領導到站台迎接,並為5名隊員獻上鮮花。涂創攝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由千余名官兵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軍樂團組成龐大的樂陣,13個“百人排面”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聚焦這支光榮的隊伍,5名來自武警福建省總隊機動支隊的隊員位列其中。他們在天安門廣場奏響忠誠樂章,為黨的百年華誕庄嚴獻禮。

7月4日晚,5名隊員光榮凱旋,回到了久別的戰友身邊。支隊領導專程到站台迎接,為他們送上鮮花,並致以親切的慰問和衷心的祝福。夜色已深,但戰友們仍然在營區整齊列隊、夾道歡迎。

參加軍樂演奏隊員凱旋歸來,戰友們夾道歡迎。楊德薦攝

“時隔一年多,能夠再次在天安門前進行軍樂演奏,感覺如夢幻一般,不可思議!”“作為中國軍人,我的軍旅生涯真的值了!”返營歸建后,被問及參加此次盛典的感受時,上士賈明章、四級警士長翟淵賓仍然難掩興奮。

2019年10月,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賈明章和翟淵賓作為聯合軍樂團的成員參加了全程演奏,光榮地接受了黨和人民的檢閱。他們說,放在以前,那是他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此次盛典,除了他們二人,支隊還有三名警士也參加了盛典,分別是四級警士長曹文榕、劉旭和中士劉文棟。5人在參軍之前都沒有任何音樂基礎。入伍后,他們憑著自己的興趣和長期的堅持,利用課余時間練就了過硬的演奏本領,並加入了支隊業余軍樂隊。

賈明章在進行長號吹奏訓練。范華攝

4月末,接到任務后,他們立即投入到緊張的集訓中。在全程淘汰制面前,為了能在最終的大會上亮相,他們都鉚足了勁兒,絲毫不敢鬆懈。5人當中,劉文棟年齡最小、基礎也比較薄弱。集訓期間,除了正常訓練,他每天中午都去幾百米外的小樹林練習吹奏。晚上熄燈以后,大家都打著手電背譜,劉文棟也要比別人多背一兩個小時。

劉旭同賈明章一樣,吹奏的是長號。8年前,賈明章剛接觸樂器時,劉旭就是他的啟蒙老師。今年集訓期間,劉旭搖身一變成了“徒弟”,一有空就向賈明章請教吹奏方法。賈明章也耐心地與昔日的“師父”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心得。

曹文榕回憶,2019年,因任務沖突,他沒有參加吹奏選拔,與閱兵盛典擦肩而過。因此,這次集訓,他倍加珍惜。已是兩個孩子父親的他,作為5人中年齡最大的兄長,拼勁絲毫不輸年輕的戰友們。平時一有空,他還纏著軍樂團的老師們,向他們請教吹奏技巧。

翟淵賓在進行大號吹奏訓練。范華攝

雖然有過一次在天安門廣場的演奏經歷,但賈明章和翟淵賓絲毫沒有放鬆。賈明章根據豐富的經驗,很快將12首曲譜背記下來,被評為背譜標兵。翟淵賓作為集訓中隊唯一的警士骨干、臨時黨支部委員,在加班加點提升吹奏能力的同時,他還積極統籌協調,把日常事務安排得井然有序。

“我們是福建武警,決不能給武警部隊、總隊、支隊抹黑。”雖然在支隊職務不同、分工各異,但他們5人心中都有著這樣一種相同的信念。這種信念支撐著他們,熬過了炎炎烈日、軍姿定型,完成了曲譜背記、考核合練。集訓結束,劉旭被聯合軍樂團評為訓練標兵,翟淵賓獲得嘉獎。他們都做到了全勤,並在7月1日那天光榮地出現在了天安門廣場。

曹文榕(左一)在進行軍姿定型訓練。范華攝

堅定的信念背后,也離不開家人和戰友們的支持。集訓期間,作為家中獨子的賈明章經歷了父親去世的悲痛。思考再三,為了任務萬無一失,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決定留在北京,繼續參加集訓。翟淵賓接到命令后,第一時間與妻子協商,將原來的生育計劃推遲。父親節那天,劉旭的妻子順利生下一個男孩,回想起待產期間妻子的辛苦、不易,劉旭留下了感動的淚水。為數不多的視頻通話時間裡,曹文榕的一雙兒女追問“爸爸到底什麼時候回來”時,他的妻子總是說:“快了快了……”

“期待在電視上看到你們!”“你是我們中隊的驕傲!”“班長腳怎麼樣了,注意身體啊!”難得的休息時間,5名隊員打開手機,總會收到支隊各級領導和戰友的關心和慰問。他們不由得感慨:“支隊領導和戰友們對我們寄予厚望,我們更沒有任何理由懼怕任何困難。”

正式演奏時,雖在盛典現場,但他們全程或是看著指揮認真演奏,或是正襟危坐認真聆聽,根本無暇顧及其他細節。活動結束后,他們都說,那一刻隻感到無上光榮,其他的辛苦都忘了。

賈明章(左)與劉旭(右)訓練留影。范華攝

5人當中,黨齡最長的有9年,最短的隻有1年。他們說,當穿過人民大會堂、經過人民英雄紀念碑、來到天安門廣場的時候,當聽到領袖講話、群眾歡呼、飛機轟鳴的時候,既感到無比震撼,又覺得使命光榮。“作為黨員,作為軍人,那一刻,值得終生銘記!”

歸隊第二天,支隊領導特意安排了豐盛的接風午宴,對他們精湛的技藝、良好的形象、扎實的作風表示充分肯定,並第一時間安排他們休假與家人團聚。面對領導和戰友們的支持、贊譽,他們紛紛表示一定以此次參加軍樂演奏任務為契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拼搏進取、勇攀高峰,踏著軍樂節拍,邁開堅定步伐,為總隊、支隊建設作出更大貢獻。(張茂新、石永明)

劉文棟(右)與戰友訓練留影。范華攝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