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奏响时代强音 展现无限忠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联合军乐团执行演奏任务速写

2021年07月02日12: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2021年7月1日,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站在天安门城楼放眼望去,迎面便是位于广场中央的联合军乐团。

军乐激扬,奏唱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1949年,开国大典,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前身部队为基础组建的联合军乐团首次在天安门广场执行演奏任务,成为新中国成立庆典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自陆、海、空等全军10个大单位官兵组成的联合军乐团,在天安门广场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献礼。

72年来,一茬茬联合军乐团官兵高奏凯歌,接力见证中国共产党开辟复兴伟业的宏伟画卷。

军乐,为礼赞党的百年磅礴征程而奏——

《唱支山歌给党听》《社会主义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指挥员的节奏,联合军乐团陆续演奏7首乐曲。

“为了充分抒发对党的无限热爱,采用交响化创作手法,精心创编录制了7首暖场乐曲和5首仪式乐曲。”解放军军乐团政委张志武说。

一曲曲赞党颂党的精彩乐曲轮番上演,从13个“百人排面”组成的三军联合乐阵里奏响,令人无比振奋。

“今年,联合军乐团演奏队形和声部编排都有了新变化。每一排设置100人,寓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一排设置100名礼号手,寓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岁月致敬;演奏上加大了木管声部比例,让团队的音响更加饱满,富有感染力。”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黄艳辉说。

军乐,为礼赞核心领航新时代的辉煌成就而奏——

百名礼号手将号旗缓缓上扬,吹响《领航中国》乐曲。

“《领航中国》是为本次大会‘量身’创编的新曲目,它以中华民族五声调式作为旋律主体,加入部分西方音乐元素,充分展示了自信、包容与开放。”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主任娜拉介绍,军乐团组织精干力量,共创作录制了14首作品,经过两轮专家评审论证,《领航中国》节奏沉稳有力、旋律自信昂扬,最终脱颖而出。

军乐,为礼赞人民军队红心向党的忠诚本色而奏——

戍守高原的边防勇士,征战远海的辽宁舰官兵,搏击蓝天的空降女兵,叱咤戈壁的导弹号手……

联合军乐团千余名队员,来自全军不同单位,他们从原来的战位走向新的战位,用手中乐器诠释忠诚本色。

58岁的雷宇是站在最前排的100名礼号手之一,也是乐团中年龄最大的演奏员。这位入伍43年、入党30年、满头银发的老兵,坚持和年轻官兵同一个标准,训练时在烈日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我是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应该树立过硬标准,生逢伟大时代,付出再多也值得。”雷宇说。

此次联合军乐团组训时间短,要在短时间达到高水准,难度不言而喻。官兵们立起“站2小时不倒、坐2小时不动、吹2小时不错”的目标,加班加点刻苦训练,最终成功奏出“千人合一”的恢宏强音。(刘京松、杨雅雯)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