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放緩F-35戰機採購步伐

2021年07月02日08: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F-35B戰機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上著陸

據“防務新聞”網站報道,6月23日,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警告稱,鑒於F-35戰機維護成本高昂,且在短時間內無法裝備歐洲導彈集團制造的“流星”空空導彈,英軍可能放緩對該戰機的採購計劃。

華萊士在英國國防特別委員會會議上稱,英國需要更多的F-35戰機,但如果制造商不能降低該機的維護成本,英國將不得不考慮放緩F-35戰機的採購計劃,“我們願意為此項目投資,但不想被無法擺脫的巨額賬款纏身”。

2015年,英國承諾購買138架F-35戰機,但截至目前僅採購48架。究其緣由,昂貴的維護費用和使用成本是主要因素。據報道,F-35戰機在本身的價格外,附加高昂的隱性成本,包括戰機的軟件升級、零部件更換等費用。此外,F-35戰機的飛行成本約每小時3.5萬美元,比F-16戰機高4倍。

英國國防部計劃2024年左右為F-35戰機裝備歐洲導彈集團制造的“流星”空空導彈和“長矛”空地導彈,但目前看來不能如期完成。華萊士表示,F-35戰機不能在短時間內使用歐制導彈屬於“嚴重質量問題”,也成為影響F-35戰機採購的重要因素。“如果美國想讓我們繼續採購F-35戰機,則需要在整合導彈的問題上花費更多精力,並且保証效果。”

《簡氏防務周刊》報道稱,自2018年英軍“台風”戰機換裝“流星”導彈后,英軍計劃全面使用歐制空中導彈,並與歐洲導彈集團簽訂合同,要求其研制可裝入F-35彈艙的改進型“流星”導彈。后該集團又與英國國防部簽訂另一合同,承諾提供可用於F-35戰機的“長矛-3”導彈。改型計劃涉及外形尺寸修改,其中包括使導彈的尾翼縮短幾毫米以便使其能夠懸挂在F-35戰機彈艙內,另外還要保証導彈的沖壓發動機處於武器艙附近的安全區,以確保飛機結構不受損壞。報道稱,F-35戰機制造商對導彈改型計劃並不配合,“他們不希望英軍使用非美制彈藥”。

F-35戰機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針對華萊士的言論回應稱,公司正在致力於降低飛機的使用成本,但英國不應在此事上操之過急,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F-35戰機的生產和改進甚至在多年內無法恢復至正常狀態。(王權)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