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罕見承認俄軍艦逼近美國領土,距夏威夷海岸最近時隻有37公裡

2021年06月24日10:2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軍方証實,俄羅斯軍艦在太平洋開展遠海演習期間,曾進入到距離夏威夷海岸隻有23至34英裡(37公裡至54公裡)的范圍內。

美國“動力”網站“戰區”專欄6月22日報道程,美國駐太平洋最高軍事指揮部表示,俄羅斯海軍艦艇近期在太平洋地區演習時,曾一度航行通過了距離夏威夷群島23至34英裡(37公裡至54公裡)的海域,但現在已經駛離該地區。

報道稱,這一報告披露了在過去10天左右,俄羅斯海軍戰艦以及戰機在該地區的存在,並曾導致美國空軍的F-22隱形戰斗機兩次緊急出動。此前人們認為,俄軍艦隊距離夏威夷有數百英裡之遠,並沒有現在知道的這麼近。

總部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美國海軍上尉邁克·卡夫卡向“戰區”証實,盡管俄羅斯海軍艦艇一直在國際水域活動,但距離美國領海已經很近。他說:“在最接近的地點,一些艦船的距離約為20至30海裡,也就是23至34英裡(37公裡至54公裡)。”該發言人還說:“作為我們日常行動的一部分,我們將繼續通過海上巡邏機、水面艦艇和聯合作戰能力跟蹤在印太地區活動的所有艦船。”

報道稱,美國印太司令部披露的這一數字,要比此前俄羅斯方面的說法要“近得多”。此前俄羅斯官方曾表示,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正在舉行大型演習,包括在距離千島群島東南約2500英裡(約合4023公裡)的位置處演練摧毀敵方航空母艦。這一表述中所描繪的位置距離夏威夷群島有數百英裡之遠。美國媒體早些時候還曾報道稱,俄羅斯的艦機曾在距離夏威夷300至500英裡(482公裡至804公裡)的太平洋上活動。

當被問及美軍是否曾向在夏威夷附近航行的俄軍艦發出警告時,卡夫卡說:“雖然我們不會進入我們的策略和程序,但我可以說,我們遵照了國際法,也希望俄羅斯做同樣的事。”

夏威夷當地媒體StarAdvertiser的報道稱,這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俄羅斯艦船距離夏威夷最近的一次。此前也有報道稱,俄軍這次演習是自冷戰結束以來俄羅斯海軍在太平洋地區進行的最大規模演習。

報道稱,卡夫卡並沒有具體說明是那些俄羅斯艦船駛近夏威夷,也沒有說明該事件發生的具體時間。但是此前流傳的一張拍攝於6月19日的衛星圖片顯示,一些疑似俄羅斯艦船的船隻正在航行,后面還有疑似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和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艦尾隨監視。這張照片的分辨率太低,難以確認畫面中到底是不是美俄軍艦,但它確實顯示了一隊艦船當天在檀香山以南大約35海裡的位置處航行,這與印太司令部發言人的說法也基本一致。

報道認為,這些俄羅斯軍艦在演習期間靠近夏威夷,即使時間相對較短,也很容易被描述成為極不尋常且具有與挑舋性質的行為。一支如此重要的俄羅斯海軍艦隊遠離本土,來到離美國領土如此近的地方,顯然是想向美國發出一個“信號”。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