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為北極機場建設投巨資

2021年06月18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伊爾-76運輸機在北極地區降落

據俄羅斯《消息報》網站近日報道,俄羅斯將在北極軍事基地修建便於軍用飛機常駐的基礎設施。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6月11日表示,俄羅斯國防部計劃投入約40億盧布(1元人民幣約合11.3盧布)用於完成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的“北極三葉草”軍事基地升級建設,該項目將成為北極最昂貴的國防項目之一。據悉,這些資金將用於納古爾斯科耶軍用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以便軍用飛機常駐,所有工程將於2023年年底完成。

2021年5月,俄北方艦隊負責空中行動和防空的第45軍參謀長伊戈爾·丘爾金稱,完善北極機場是為更好地對北極航線地區空域實施監控並從空中保障該運輸線的安全。他表示,改造后的納古爾斯科耶機場跑道可起降俄羅斯現役所有型號戰斗機。

目前,俄羅斯國防部在“北極三葉草”軍事基地已投入約50億盧布用於機場建設。為建成這個最北端的軍事基地,俄羅斯計劃花費90億盧布。紹伊古稱,在“北極三葉草”軍事基地部署戰略轟炸機,有助於俄羅斯對北極航線的控制。

《消息報》此前報道稱,俄羅斯軍方計劃在該基地常態化部署蘇-34轟炸機。為此,軍方需要在基地內建設帶加溫裝置的封閉式機庫和飛機維護場所。擴建項目還包括用於停放其他機型的露天停機坪,以及安裝便於飛機在復雜天氣條件下起降的輔助系統。

據報道,“北極三葉草”基地內駐守的官兵來自俄北方艦隊第45空防集團軍,其首要任務是加強對北極地區空域監控,確保俄羅斯在北極地區領空安全。該基地配備遠程雷達監控系統,可監測來自飛機和導彈的威脅,提高空中偵察效率。此外,該基地還裝備有“棱堡”岸防導彈系統,可對地面和水面目標進行精准識別和攻擊。

俄羅斯北極戰略的核心是將該地區作為俄羅斯國家安全戰略的優先方向和21世紀的戰略與能源基地。為此,俄羅斯積極推進北極地區軍事基礎設施建設和軍力部署。俄專家表示,北極是未來發展的重點地區,那裡不僅蘊藏著大量自然資源,還有能帶來巨大利益的海運航線。同時,北極地區形勢復雜,俄羅斯將不得不為之付出努力並投入資金。

俄羅斯極地工作者協會副主席康斯坦丁·扎伊採夫表示,北極的綜合發展就是俄羅斯的綜合發展。“俄羅斯的未來在北極,包括碳氫化合物能源儲備、礦產資源、海洋運輸和跨洋飛行等領域。”鑒於氣候變暖導致冰蓋邊界收縮,北極航線將不斷發展,航運次數增加,東西方之間的貨運時間減少,經濟利益大幅提升。(辛山己)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