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以人工智能升級模擬訓練

“AI藍軍”成為空戰“磨刀石”

2021年06月12日08: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藍軍”成為空戰“磨刀石”

  初夏的陽光洒進模擬訓練中心,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大隊長方國語再次遭遇被“擊落”的尷尬。

  方國語並非弱者,他曾在上級組織的對抗空戰考核中奪得冠軍。然而,他的對手更不尋常——以數據為支撐的AI自主空戰模擬器,已屢屢將該旅空戰高手“斬落馬下”。

  “‘AI藍軍’操縱飛機嫻熟到位,戰術選擇精准無誤,是難得的礪劍對手。”該旅旅長杜建峰說,近年來,他們將模擬訓練深度融入日常戰訓任務,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走開了人工智能輔助訓練的新路子。

  模擬訓練是飛行訓練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提高訓練效益、節約訓練成本、降低飛行風險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隨著科技迅猛發展,利用虛擬環境提升訓練效益,已成為世界各軍事強國的共識。

  進入轉型新階段,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該旅主動作為,把解決矛盾的突破點放在模擬訓練上,按照“維修舊裝備、請領新器材、尋找替代品、整修硬環境”的工作思路,以科技創新驅動訓練保障變革。在上級支持下,該旅形成了5類19套涵蓋多個實戰化課目的模擬訓練新方法。

  艱難扳回一局后,方國語告訴記者,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AI自主空戰模擬器,是該旅飛行員與科研院所共同催生的“AI藍軍”,代表了模擬訓練的最新進展,也成為空戰能力提升的堅實支撐。

  “它好比一名數字化的‘金頭盔’飛行員,善於學習吸收、復盤研究。今天你擊敗它的高招,明天它就能信手拈來。”方國語記憶猶新,起初這個“AI藍軍”並不難打敗。然而通過數據復盤,每一次對抗都會成為它增長本領的機會。一次,方國語運用苦心鑽研的空中戰法在對抗中險勝,沒想到下一回合,“AI藍軍”以彼之道還施彼身,方國語最終惜敗。

  模擬訓練手段的升級,倒逼飛行員愈挫愈勇,不斷創新戰法,推動多個實戰化課目取得新突破。去年以來,他們在各類重大演習任務中擊落多個空中目標,表現出色﹔在戰區空軍組織的突防突擊集訓考核中,獲得團體和個人兩項第一名。(魏兵、李建文)

  記者感言

  讓模擬訓練催生新質戰斗力

  習主席簽署的中央軍委2021年開訓動員令強調,加強模擬化、網絡化、對抗性手段建設,探索“科技+”“網絡+”等訓練方法,大幅提高訓練科技含量。我軍加速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加快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必須推動模擬訓練向正規化、科學化、實戰化發展,使之成為新質戰斗力生成的“孵化器”和“倍增器”。

  而今,以模擬仿真、信息網絡、人工智能為主要技術支持的軍事訓練變革不斷加快,軍人將越來越多地在屏幕前“學習戰爭”“預演戰爭”。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著眼戰訓需求、緊盯科技前沿,更新理念、深挖潛能,推動模擬訓練普及升級、創新發展,在深化科技強訓上取得新的突破。他們的經驗值得借鑒。(魏兵)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