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聚焦職責使命從黨史軍史中汲取勝戰智慧

康子湛
2021年06月05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史研戰,學出濃厚“硝煙味”

  “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以落后的武器裝備戰勝裝備精良的美軍,取得輝煌勝利。戰役一結束,指揮員們就立即組織復盤檢討,總結經驗教訓,查找存在不足。先輩們這種自省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近日,北部戰區黨委組織黨史學習教育討論交流活動,現場充滿“硝煙味”。戰區黨委一班人不僅圍繞“檢討”這一話題,重溫相關黨史軍史故事,還結合近階段工作情況,真刀真槍開展自我檢討。

  “以史資戰,學以致用。”該戰區領導介紹,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戰區緊緊扭住完善聯合作戰和制勝強敵的對策招法發力,廣泛開展“學理論、學戰史、學科技、學指揮”活動,並結合學習成果,深入開展跨領域學習調研,引導各級干部以史鑒今,提高實際工作水平。

  “一場讀史研戰熱潮,正在戰區范圍內興起。”該戰區某直屬單位黨史軍史研究室主任黃純勇介紹,他們承擔了為戰區各部門整理核實基礎史料的任務。

  “馬良山戰斗,是我軍在朝鮮戰場探索的一次多兵種聯合作戰。當年的作戰數據放在今天,依然具有啟示意義。”黃純勇指著桌上一疊厚厚的歷史資料說,這些史料數據,將成為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學習的生動素材。

  “一切為勝戰的導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越來越鮮明。”黃純勇感嘆,戰區機關干部來查閱的黨史軍史資料,無不透著濃濃的“硝煙味”。

  該戰區政治工作部將黨史學習教育交流平台命名為“主戰大講堂”,戰區指揮員登台講黨史、析戰例、研打仗,將黨史學習與戰爭機理研究有機結合。

  翻開“主戰大講堂”授課計劃,看到“學習黨領導人民軍隊創造的靈活機動戰略戰術,推動新時代聯合戰役指揮理念轉型升級”等題目,記者頓時感到“硝煙味”扑面而來。

  田鑫家剛從陸軍某部調到該戰區政治工作部任干事時,接受了為海軍艦艇設置某專門艙室的任務。由於沿用慣性思維,他提出的設計方案不符合實際。從此,他把這個“瑕疵”方案放在辦公桌上,時刻提醒自己要加快轉型。

  不久前,田鑫家走上“主戰大講堂”講台授課。他講完我軍歷史上聯合作戰的經典戰例后,給大家講起自己“走麥城”的經歷。“這些經典戰役中的指揮員能成功指揮聯合作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及時轉變思維觀念。我們學習先輩,應在變換角色中更新認知,在解放思想中轉變思維。”田鑫家的話贏得熱烈掌聲。

  從學好、講好到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踩實於一連串繁忙的足跡中。

  該戰區瞄准聯合作戰“靶心”,組織調研組開展跨領域、跨軍種學習調研活動,圍繞聯合作戰中的重難點問題進行調研,尋求破解之道。

  “人民軍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貫穿其中的根本經驗就是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該戰區一名領導介紹,如何在聯合作戰中,將黨的絕對領導和高效指揮相統一,發揮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是他一直思考的課題。

  “兵撒千裡,如何發揮部隊黨委領導作用?”調研組在該戰區某軍種旅調研時發現,前期該旅部分分隊作為配屬參加大項演訓任務,組建了專項任務臨時黨委,但旅本級黨委未能有效發揮領戰作用。針對這一問題,調研組經過廣泛調研論証,依規提出一系列合理建議,為探索如何在聯合作戰框架內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提供了有益借鑒。

  從黨史軍史中汲取勝戰智慧,催生一個個“戰”字頭成果。今年以來,該戰區先后成立4個調研組,赴部隊進行了10余次調研,解決了不少聯合作戰中存在的瓶頸問題。戰區研究制訂的政治工作戰場行動手冊、某聯合專項訓練手冊等,有效提高了戰區部隊聯合訓練水平。

(責編:於子青、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