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籌建首支反水下破壞機動隊

2021年05月31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反破壞艇

據俄媒近期披露,俄海軍正在北方艦隊籌建首支反水下破壞機動隊,以提升重要海域和海軍基地水下防衛能力。報道稱,近年來俄周邊安全形勢不斷變化,俄海軍調整優化兵力結構,有助於應對日益多元的安全威脅和復雜的水下戰場環境。

優化兵力結構

俄海軍首支反水下破壞機動隊隸屬北方艦隊特種作戰司令部,指揮機構駐地為北莫爾斯克基地,採取營級建制。該部隊成員來自特種偵察站、特種潛艇支隊、導彈艦隊和水警區艦艇大隊等,大部分為合同制軍人。主戰裝備為兩型反破壞艇,隊員配備特制APS水下突擊步槍、ADS兩棲突擊步槍、SPP-1水下手槍、DP-61“決斗”火箭筒等單兵武器。

該部隊下轄1個反水下破壞兵力兵器中隊、1個特種通信保障站和1個偵察-支援中隊。其中,反水下破壞兵力兵器中隊主要在北莫爾斯克海岸及周邊海域執行水下偵察、“獵捕”無人潛航器等任務。特種通信保障站主要擔負衛星和無線通信任務,具備快速機動部署能力。偵察-支援中隊的主要任務是對水下目標進行戰術偵察,並對所獲信息進行快速分析和處理。據悉,該中隊還可直接獲取艦隊航空兵伊爾-38反潛機、各雷達站和其他偵察手段搜集的情報。

俄海軍司令部表示,反水下破壞機動隊人員選拔十分嚴苛,入選人員需具備特種部隊服役經歷,從事過“蛙人”水下作業,上崗前需參加傘降、突擊、潛水等系統化作戰培訓。俄媒披露,北方艦隊已在加吉耶沃潛艇基地部署相關訓練設施,為反水下破壞機動隊開展訓練提供保障。

報道稱,首支反水下破壞機動隊成型並投入戰斗值班后,俄北方艦隊還將組建多個該類型部隊。另外,俄海軍將成立特種作戰司令部直屬的水下破壞防御部門,下轄各機動隊部署於扎奧焦爾斯克、北德文斯克等地。

遂行多樣化任務

俄媒稱,美國及其盟友不斷加強在北極地區軍事部署,使俄軍在北莫爾斯克、摩爾曼斯克等常駐地的戰斗警勤壓力不斷增大。另外,隨著俄遠訓活動不斷增多,特別是北方艦隊艦艇常態赴北冰洋巡航、在大西洋開展演訓,並赴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遂行護航等任務,臨時駐地水下防衛工作成為北方艦隊面臨的新課題。在此背景下,俄反水下破壞機動隊應運而生。

俄海軍司令尼古拉·耶夫梅諾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反水下破壞機動隊主要擔負常駐地和臨時停靠地的水下防衛、極地和海外基地的安全保護任務,並定期參加各類演訓活動。據介紹,該部隊既能有效開展近岸防衛,在常駐地保衛軍艦和岸防設施安全,又可機動至臨時部署地域擔負海陸警戒工作,保障軍艦和臨時駐地安全。比如,在敘利亞塔爾圖斯港常年部署兩艘“猛禽”反破壞艇,保衛港口設施水下安全。

同時,隸屬於特種作戰司令部的反水下破壞機動隊危機響應和戰場適應能力強,有助於俄軍在北極復雜氣候條件下執行相關作戰任務。值得一提的是,該機動隊部分作戰力量已具備開展反水下破壞作戰的豐富經驗,曾全程參與保障“海洋盾牌-2020”大規模演習和今年北方艦隊冬訓考核戰備檢查。

海軍建設的縮影

報道稱,反水下破壞機動隊具備防衛和攻擊雙重能力,將大幅提升俄海軍水下作戰能力。據報道,該部隊的“誕生”是近期俄海軍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縮影。按照計劃,俄海軍年內將在北方艦隊組建1支兩棲飛機中隊和1支電子戰機動隊,並將接收數艘搭載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的特種潛艇。

此外,“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將在年底前完成試驗列裝。據報道,俄海軍艦艇裝備該導彈后,作戰能力將顯著提升。同時,俄海軍北方艦隊已在第45空防集團軍編成內組建反無人機中隊和信息戰部隊。據俄媒披露,北方艦隊還擁有一支配備激光武器的神秘部隊,主要參與武器試驗工作。

俄媒評價稱,隨著作戰范圍不斷延伸,俄海軍在恢復和加強水面艦艇等傳統“硬實力”的同時,也不斷加快新質作戰力量建設。電子、極地和深水作戰能力不斷提升,有助於俄軍更好應對復雜安全環境。(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