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火上澆油 巴以沖突難平

本報記者  嚴瑜
2021年05月2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自5月10日巴以軍事沖突升級以來,這場“7年來最大的沖突”已造成數千名平民傷亡。在國際社會的斡旋下,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與以色列方面20日晚各自宣布已達成停火協議。然而,5月21日,巴以停火協議生效當天,以色列警方與巴勒斯坦民眾在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內再起沖突。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巴以局勢。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5月22日就巴以停火發表新聞談話。談話指出,安理會成員強調應當立即恢復全面平靜,重申基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個民主國家在安全和公認的邊界內和平共處、比鄰而居的願景,實現全面和平至關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巴以沖突爆發以來,美國多次阻止安理會通過呼吁巴以停火止暴和保護平民的聯合聲明,在安理會陷入空前孤立。此外,美國有意向以色列出售價值7.35億美元的精准制導導彈,為巴以緊張局勢火上澆油,引發國際社會譴責。

專家分析指出,盡管本輪巴以沖突已按下暫停鍵,但美國在巴以問題上對以色列的偏袒態度,增加了未來解決該問題的難度,也給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埋下隱患。  

偏袒以方 火上澆油

5月23日,巴勒斯坦總統府發言人納比勒·魯代納發表聲明說,以色列對東耶路撒冷謝赫杰拉地區的持續包圍、與巴勒斯坦民眾在阿克薩清真寺的持續沖突,可能使局勢再度緊張和升級。他敦促美國緊急干預,防止以色列將地區局勢拖回挑舋和升級的軌道。

本輪巴以沖突爆發后,美國非但不積極作為阻止沖突,甚至還火上澆油,種種表現令國際社會失望。法國《世界報》在社論中指出,美國政府“絲毫沒有想要解決沖突的意思”。

美媒近日披露稱,美國政府日前已提請美國國會審議向以色列出售7.35億美元精准制導武器的方案,引發國際輿論嘩然。

“在當前這一關鍵時刻,美國宣布向以色列出售精確制導武器,發出了一個錯誤信號,讓以色列認為美國是在縱容其繼續採取軍事行動。”復旦大學中東研究中心研究員孫德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巴以沖突爆發以來,美國政府一方面呼吁巴以停火,另一方面多次阻撓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呼吁巴以停火止暴和保護平民的聯合聲明,並在外交表態上隻強調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卻不提對巴勒斯坦人道主義災難的關注,種種行為實際都是在“拉偏架”。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美國政府口頭上表示希望巴以達成停火協議並支持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但實際上是在拖延時間,為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和目標爭取時間和有利結果。

關系特殊 利益密切

西北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教授王晉指出,美國在巴以問題上長期偏袒以色列,現任政府也未從根本上改變這一態度。“在東耶路撒冷、猶太定居點建設等問題上,美國對以色列施壓並不夠。在巴勒斯坦民眾權利保護、巴勒斯坦土地權益等方面,美國未對巴勒斯坦給予足夠多的支持。在聯合國層面,美國多次單方面阻止安理會在巴以問題上的決議案,阻止國際社會在巴以問題上正義與公正的呼聲。”

分析認為,美國此次在敏感時期批准對以軍售,再次彰顯出美以特殊關系。美國為何願意與國際社會背道而馳,為以色列“兩肋插刀”?

孫德剛指出,首先,以色列是美國在中東霸權的維護者。反美、反以和反西方力量是美以共同敵人,防止中東其他國家獲得核武器是雙方共同訴求。其次,美國猶太人是美以特殊關系的紐帶。美國猶太人約570萬,猶太人社團利用選舉政治,對美國兩黨外交政策走向起著重要影響。此外,美國與以色列的經濟聯系十分密切。在美國上市的國外公司中,以色列公司僅次於加拿大,位列第二位,而美國大型跨國公司如微軟、蘋果、谷歌等也都在以色列建立了研發中心。

激化矛盾 破壞穩定

巴以沖突引發的抗議怒火蔓延全球多地。近日,美國以及歐洲多個國家爆發不同規模的反以示威游行。土耳其和伊朗還對以色列表示強烈譴責。

“美國對以色列的偏袒,一方面嚴重延誤了巴以停火時間,導致更多人道主義災難﹔另一方面增加了巴以問題解決的難度。此外,沖突的負面影響波及其他國家,使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的關系繼去年有所改善之后再次出現矛盾升級態勢,這不利於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孫德剛指出,在70多年來的巴以沖突中,美以特殊關系導致了中東權力失衡。在當前以強巴弱的背景下,美國通過對以軍售,幫助以色列以武力促安全,忽視公平正義,將使其在阿拉伯國家乃至全球的威信進一步下滑。

王晉認為,解決巴以沖突難題,需要雙方在國際社會的幫助下,通過對話和談判的方式,尋求和平、持久和公正解決巴以問題的方式與路徑。美國應當改變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的思維和政策,尊重巴以問題當事方的意願與訴求,與國際社會一道尋求巴以問題突破的路徑與機制。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