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空降兵部隊組建無人機分隊

2021年05月21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俄羅斯“超光速粒子”無人機。資料圖片

俄羅斯“海鷹-10”無人機。資料圖片

俄羅斯“副翼-3”無人機。資料圖片

俄羅斯“副翼-10”偵察無人機。資料圖片

以色列“鳥眼400”無人機。資料圖片

俄羅斯“隊列-P”無人機系統。資料圖片

今年3月,俄《消息報》網站披露相關消息,稱俄今年將完成在所有空降兵部隊內組建無人機分隊的工作,具體時間可能會根據無人機列裝部隊的進度而調整。最終,每個空降師、空降突擊師以及獨立空降突擊旅內都將組建無人機連或排。

俄有關專家指出,此舉將大幅提升空降兵作戰能力。那麼,俄空降兵部隊為何會在此時推出這一舉措?俄方在這方面都有哪些無人機可以倚重?此番舉動又有何深層次考慮?請看專家解讀。

組建無人機分隊,彰顯無人機軍事應用的重要地位

眾所周知,軍用無人機是隨著有人駕駛飛機的出現而誕生的,最初僅作為靶機和航模使用,到20世紀60年代才開始廣泛應用於空中偵察。

在20世紀90年代以來的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敘利亞戰爭以及剛“沉寂”下來的納卡地區武裝沖突中,軍用無人機使用頻率明顯增加、作用越來越大,所執行任務包括戰場偵察、目標指示、情報搜集、充當防空火力誘餌、戰場毀傷評估、對地攻擊等等。在阿富汗戰爭中,美軍使用“捕食者”無人機挂載“海爾法”反坦克導彈打擊地面移動目標,開啟了軍用無人機在實戰中對地精確攻擊的序幕。

近年來,俄羅斯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無人機在軍事領域所具有的巨大潛力與威力。俄方一系列無人機研制計劃的推出,以及新型無人機測試工作緊鑼密鼓地展開,正是對這一形勢做出的積極反應。

面對來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重重“圍堵”,除大力發展陸基與海基核力量外,俄羅斯的另一個重要選擇就是不斷強化空降兵部隊戰備水平建設。2020年4月,俄羅斯空降兵特種部隊在北極的弗朗茲·約瑟夫群島實施了萬米高空成建制傘降演練,充分體現出俄羅斯對這種高強度“垂直打擊”能力的重視。

俄空降兵的主要任務是深入敵后作戰,在關鍵時刻發動對敵方核心部位的致命一擊。其先后在車臣戰爭、科索沃戰爭、俄格武裝沖突、克裡米亞戰爭、敘利亞戰爭和納卡地區武裝沖突等軍事行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始終保持這種能力,就必須採用多種方法,不斷為其空降兵部隊賦能。其中,對軍用無人機的運用與持續挖潛,無疑是事半功倍之舉。

以增強其空降兵部隊的情報偵察能力為例,諸軍兵種通用的設備顯然不能完全適用於空降兵部隊作戰需求,最好的選擇是空降兵同時擁有專用的情報偵察裝備,能夠與人員一起傘降,並在地面上使用。在這一方面,俄羅斯先期投入較多,並取得明顯成效,包括裝備了“海鷹-10”“副翼-3”和“前哨”無人機等。

近年來,俄空降兵部隊按照建制內外武器裝備一體化編配的總體思路,已初步構建起有人與無人相結合、空地匹配、遠近互補的立體式情報偵察保障體系,具備多維戰場態勢感知能力。尤其是俄空降兵在操作現役無人機中獲得的豐富經驗及無人機所展現出的不俗戰力,更是為推出新舉措夯實了根基、提供了依據。現代化高端容錯計算機、寬帶無線電通信、編碼加密設備以及“數字化戰場”情報信息保障系統和火控系統等的發展,又為這一舉措實現提供了更大可能性。

俄此次突然宣布將於年內完成在空降兵部隊組建無人機分隊,而且會在短時間內將大量先進無人機列裝部隊,此舉引起世界各國普遍關注。

各有所長的現役無人機,或將成為俄無人機分隊倚重的力量

目前,俄空降兵部隊已組建了一些無人機連排。這些無人機直接為所屬部隊作戰行動提供情報偵察保障。它們與空降兵作戰人員裝備的“人馬座”單兵系統一起,構成了俄空降兵縱橫交錯的偵察體系。

有專家認為,這些各有所長的現役無人機,在無人機分隊成立后,或將繼續在新體系中更好地發揮信息制勝的“尖刀”作用。

結合俄方所披露的相關信息,當前俄空降兵部隊正在使用的無人機有以下幾種。

“海鷹-10”無人機。它採用多用途模塊化設計,任務載荷的更換操作簡單易行,主要用於目標搜索、定位和火力偵察、校准,是俄空降兵較早使用的新一代中型無人機裝備。2010年完成研制后,它列裝俄空降兵部隊。該型無人機適用於在山區峽谷等交通不便地區進行地形勘察和目標監控,一般以每組2至3架的模式執行任務,其中1架在離地較近的距離遂行偵察任務,第2架搭載無線電作戰設備,離地距離較前者要高,第3架通常被安排在離地更高的空域進行視頻傳輸,為空降作戰提供信息支援。2019年,俄空降兵曾使用“海鷹-10”無人機對預定地段進行拍攝,將信息實時發送至指揮所,對所獲數據進行處理后形成3D模型,顯示出該機型的能力。下一步,該機很可能被派往北極地區,以加強俄在該地區的監控力量。

“超光速粒子”無人機。這是一款便攜式微小型無人機。2015年完成試驗后開始列裝俄空降兵部隊,主要執行偵察監視、目標指示、火力校正、戰場毀傷評估和通信中繼等任務。據稱,該型無人機能夠在敵方密集防空以及核、生、化條件下執行偵察任務,提供目標定位、炮瞄校正和空降著陸指引。俄空降兵曾在塞爾維亞“斯拉夫兄弟-2016”多國軍演中使用該型無人機執行實時光電偵察任務。

“副翼-3”無人機。它採用氣動彈射器發射、傘降回收,體積小、重量輕、噪聲低、隱蔽性好,是一款近距偵察小型便攜式無人機。它利用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能在地面控制台顯示目標坐標,可對地面目標進行實時偵察、識別、定位,既可人工操控飛行,也可按預設程序自動飛行。它最早使用於烏克蘭東部沖突地區,后在敘利亞戰場執行任務,並多次參加聯合軍事演習。

“副翼-10”偵察無人機。該款無人機是“副翼-3”的后繼型。它採用飛翼布局和電動機動力裝置,機體使用了復合材料。雖然機體較小,但其實用升限不低、續航距離較遠,最大續航時間約3小時。它借助氣動投射器發射,採用傘降方式著陸,無需跑道准備且不受地面面積限制,可攜帶電視攝像機、數字照相機、紅外攝像機、空投裝具、干擾釋放系統、氣象探測器等設備。整套系統可裝入一個大背包中,由單兵攜帶。它的飛行狀態包括手動控制、自動控制和手動自動轉換3種方式,可在不同氣候和環境條件下進行空中光電偵察,監視、指示目標。

“哨所”無人機。它採用無尾下單翼結構、主翼后掠,可快速換裝晝間或紅外相機以及視距通信和信息傳輸設備。它的彈射起飛要“仰仗”橡皮筋,回收要借助降落傘。該款無人機由以色列IAI研制的“鳥眼400”無人機改造而來,主要用於山地偵察、空中巡邏和收集情報、火力引導等任務,能夠查明敵方目標和火力點,為作戰分隊提供障礙物后的實時態勢數據,為實施作戰提供情報支持。

“隊列-P”無人機系統。該系統主要由無人機平台、與平台集成的任務載荷、發射導向架、地面指揮控制站、無人機裝卸/運輸車、技術保障車組成。其中,發射導向架與地面指揮控制站均裝在履帶式裝甲人員輸送車上,該車可空投﹔無人機裝卸/運輸車和維護車均為輪式卡車。該系統是一款專門為空降兵部隊研制的團級戰術無人偵察系統,其展開時間不超過20分鐘,主要用於遂行敵情偵察、目標捕獲、目標定位和指示、炮兵校射、戰斗毀傷評估和電子戰等任務,可在一定高寒高熱環境中使用。

多種因素共同作用,戰場需求是新舉措出台的巨大推手

綜合對以上多型無人機性能進行分析,從作戰的角度來看,俄空降兵部隊組建無人機分隊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打造更好情報偵察保障體系的需要。空降兵部隊作戰環境特殊,既需要隱蔽突入危險地區,又可能直面敵方優勢兵力的大力反擊,因此需要更好的情報偵察體系提供保障。俄空降兵部隊通過組建無人機分隊、列裝先進偵察無人機,既可以獲得更好的戰場態勢感知能力,又可以借此擁有一定程度上的先敵火力毀傷優勢。尤其是在空降作戰地面戰斗中,使用無人機能快速、廣泛地獲得作戰區域的相關資料,有效提升戰場指揮決策、引導打擊以及空降兵部隊戰場生存能力。

二是探索驗証智能化空降作戰樣式的需要。探索智能化空降作戰樣式是各軍事強國競爭的“新制高點”,無人機在未來智能化空降作戰樣式中的運用,將可能使空降兵的精干編組、精准空投、精確打擊成為可能,能以毀點、斷鏈、破體等手段,針對敵作戰體系關鍵節點實施“點穴”式打擊,為己方聯合作戰行動創造制勝優勢。而且,借助無人機作用的充分發揮,目前跳傘散布大、影響兵力快速集結的缺陷,在未來很可能轉變為人機協同分布式作戰的優勢,進一步增強空降兵部隊在敵后的生存力與攻擊力。

三是調整空降作戰力量編成結構的需要。俄武裝力量歷次編制體制調整和戰爭實踐檢驗,空降兵基本上都是“風向標”和“試驗田”。此次組建無人機分隊舉措的出台,也帶有繼續優化兵員編制結構、提升部隊整體戰力的考慮。按照俄軍有關規定,空降兵戰斗編成的主體,無須進行補充配備和戰斗合練即可遂行作戰任務。“新面貌”改革至今,俄軍各空降(突擊)師和獨立空降突擊旅編制結構基本完成模塊化轉型。此次所有空降兵部隊內組建無人機分隊,顯然是推進模塊化轉型的又一舉措。從另一方面來講,此舉也契合了俄軍採取人機混合編成方式、進一步提升無人力量編制比重的趨勢。有俄專家認為,這一舉措的落地,將為該國空降兵部隊提升20%的戰斗力。(王全禮 儀艷磊)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