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多措並舉提升工程兵實力

2021年05月21日09: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工程兵在納卡地區排除未爆彈

俄工程兵展示新型排雷裝置

據《俄羅斯報》報道,俄軍工程兵部隊司令尤裡·斯塔維茨基近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俄軍自2013年開始在各軍區集團軍和艦隊組建現代化工程兵團,目前,已組建完成13個團。未來俄工程兵部隊將採取多項措施,提高工程兵部隊官兵的綜合素質。

組建實驗研究所

目前,俄軍方正在莫斯科近郊組建國際掃雷中心和工程兵部隊中央實驗研究所。該區域設有實驗設施和訓練基地,俄工程兵可以在這裡研究鑒定工程裝備,並在各種介質和氣候條件下使用工程裝備。未來,俄軍方還准備在此修建可適應各種氣候條件的模擬實驗場、部隊指揮系統模擬實驗室、裝備性能和功能特性檢測實驗室、可變換液體動力學研究實驗室,以及互動式工程裝備器材模擬實驗室。這些設施投入使用后,工程兵可以隨時在“雷場”上磨礪技能。

接受實戰錘煉

2020年年底,俄軍赴納卡地區執行維和與掃雷任務。在行動過程中,俄工程兵在斯捷帕納克特市發現大量未爆M-85“鈴鐺”集束炸彈,在拉欽走廊的公路橋上發現大量爆破用彈藥,有時還需在厚厚的積雪條件下進行掃雷作業。在修復遭破壞的天然氣管道時,俄軍官兵曾遭遇更大考驗。這些管道有的位於山腳下,有的設在海拔2000余米的高山上。俄工程兵在執行修復任務時,曾發現F-1破片手榴彈、裝在制式包裝箱裡的炮彈,以及遺留有彈藥的無人機殘骸。這些危險物品大部分被運到特定場地進行銷毀,不適於運輸的予以就地銷毀。俄工程兵在銷毀前會仔細研究各類彈藥的性能特點,為今后的掃雷工作積累經驗。

注重人才培養

今年,俄軍首批“工程特種兵”學員將從秋明高等軍事工程指揮學校畢業,他們就讀的是“突擊排障”專業。該校校長德米特裡·葉甫緬年科在接受《紅星報》記者採訪時稱,該專業主要培養突擊和排障分隊指揮員。與普通工兵不同,他們的職責是在復雜地區完成工程任務,因此,必須精通各種環境下開展作戰行動的細節。

為培養合格的“工程特種兵”,該校非常重視體能訓練。學員需在訓練時穿著沉重的防彈背心,攜帶工兵設備和防護盾牌。此外,學員在校期間必須完成10次跳傘訓練。(李子實)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