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猛禽”折翅 “閃電”失色

美空軍欲拿主力戰機“開刀”

2021年05月21日09: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F-22戰機(右)與F-16戰機(左)進行聯合訓練

近期,美國空軍高層接連表態,為提升整體戰力,美國空軍未來將淘汰F-22戰機(俗稱“猛禽”),同時考慮削減F-35戰機(俗稱“閃電Ⅱ”)約一半的產量。總的來看,美國空軍上述做法是綜合當前和長遠考量的結果,未來或將對空軍戰力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雙機面臨生存危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5月14日報道,美國空軍參謀長布朗表示,美國空軍計劃通過“戰術航空需求研究”找到戰機最優組合,希望將該軍種列裝的戰機由當前的7型縮減至4型,即保留F-35、F-16、F-15EX和正在研發的下一代空中優勢戰機。布朗稱,為平衡相關利益,美國空軍至多保留“4+1”型戰機,即除上述4型戰機外,再加上A-10攻擊機。

布朗的表態意味著,美國空軍目前正考慮讓服役僅16年的第五代隱身戰機F-22提前退役。美國空軍副參謀長克林頓·希諾特表示,F-22戰機的退役速度取決於六代機的研發進度,F-22戰機應作為美國空軍“通向六代機的橋梁”。

曾為美軍F-16和F-117戰機飛行員的希諾特表示,在2020年舉行的一場假想敵模擬演習中,美國空軍已不再依靠F-22戰機作戰。預計,美國空軍的六代機項目最早於2030年開始替換F-22戰機。

此外,F-35戰機也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5月10日,美媒爆料稱,美國空軍正計劃將F-35戰機的採購數量從1763架削減至800架,取而代之的是六代機項目——下一代空中優勢戰機。

多重缺陷引發厄運

綜合分析,美國空軍近期之所以拿兩款主力戰機“開刀”有多方面考量。

一是自身性能欠佳。對於F-22戰機,布朗聲稱,該機雖然是美國空中重要戰斗力量,卻有著顯而易見的缺陷。隨著服役期限的增長,該機需要越來越多的維修和升級,尤其是改進隱身涂層方面,所需費用遠遠超出預算。

F-35戰機性能也飽受詬病。其在維持隱身狀態時,內置彈艙隻能搭載4枚中程空對空導彈,比F-22戰機載彈量還少。美媒爆料稱,由於F-35戰機項目一直受到成本超支、妥善率低下等因素困擾,無論是國會還是軍方,主張削減採購該戰機的聲音越來越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批評稱:“F-35戰機費用比預期高,進度比預期慢,發動機發生故障比預期頻繁,維修成本居高不下。”美軍F-35戰機項目辦公室主任馬特·溫特表示,在已經交付給美國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國際客戶的F-35戰機中,隻有51%適於飛行,較老批次的飛機存在可靠性問題。

二是威懾能力有限。據美國《空軍》雜志披露,美國當前先進F-22戰機之所以面臨提前退役的尷尬境地,是因為戰略對手隱身戰機和導彈發展進度更快。希諾特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裝備先進防空系統,F-22戰機的隱身優勢大幅削弱,作戰短板日益凸顯,對潛在作戰對手的威懾能力持續下降。

至於F-35戰機,據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網站報道,澳大利亞向美國購買的100架F-35A戰機被曝因射擊瞄准機制和軟件問題而無法參與作戰行動,更遑論戰略威懾能力。澳軍方一份調查報告顯示,F-35戰機至今有213個未解決的缺陷,涉及武器瞄准、生存能力、任務規劃和網絡安全等方面。

三是效費比極低。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批評稱,F-22戰機僅服役16年,單機平均花費高達1.5億美元,維修次數越來越多,作戰效費比極低。至於F-35戰機,外界認為其售價是“天價”,F-35A的價格約為9330萬美元,F-35B的價格約為1億美元,F-35C的價格約為1.11億美元。此外,F-35戰機的維修保養價格也十分昂貴,讓外界哀嘆“買得起,用不起”。

著力研發六代戰機

近年來,F-22戰機和F-35戰機的實戰及部署表現與美國軍方為其所貼的華麗標簽明顯不符,遭遇淘汰厄運不足為奇。總的來看,美國空軍此次宣布精簡主力戰機機型,意圖通過“減量增質”的方式提升空軍整體戰力。

2020年,布朗簽發《加速變革,否則失敗》的報告,開始推動美國空軍力量結構變革。報告稱,“戰術航空需求研究”並不是要為未來戰機提供具體組合方案,而是要進行多種組合,隨威脅的變化作出調整。

有分析認為,美國空軍精簡戰機機型,意在集中力量和資源研發六代機項目。美軍將六代機視為一套完整的作戰系統,而不是傳統意義上一架戰機。2020年9月,美國空軍採購部門高級官員透露,全尺寸六代機的驗証機已完成首飛。

未來,美軍或將進一步敲定六代機的操作模式、打擊能力等具體細節。美媒透露,六代機項目最重要的部分是通過數字工程設計,將系統集成到有關架構上。如果能完成這項工作,美國空軍將更早裝備和部署六代機。

值得注意的是,美軍在六代機的探索方面仍存在諸多變數,研發前景並不樂觀。一旦遭遇挫折,美國空軍將不得不延長F-22戰機的服役時間,相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楊淳)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