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野戰防空迎來“新面孔”

2021年05月25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M-SHORAD野戰防空系統

5月初,美陸軍駐德國安斯巴赫第4防空炮兵團第5營開始接收首批M-SHORAD彈炮合一防空系統,這是一種用於伴隨裝甲部隊作戰的野戰防空系統,基於“斯崔克”8×8輪式裝甲車發展而來,未來將全面替換老舊的“復仇者”防空導彈系統,承擔戰場前沿低層防空重任。這也是自冷戰結束以來,美陸軍首次迎來野戰防空系統“新面孔”。

尷尬的野戰防空

野戰防空是相對要地防空而言的,主要是指軍隊在野戰條件下進行有組織的防空作戰。絕大多數國家都高度重視野戰防空,將其作為合成作戰的重要組成部分,採用可伴隨機械化部隊高速行軍的機動式防空系統,有效保障地面部隊作戰行動。

長期以來,美陸軍在野戰防空領域發展滯后,幾乎放棄中高空防御,僅在低空近程防空武器上有所投入,裝備型號少、規模小且性能一般。究其原因,美軍擁有一支較強的空中力量,在戰場上可為地面部隊提供支援,使得陸軍對野戰防空裝備需求不高。盡管如此,冷戰期間在蘇聯空軍的威脅下,美陸軍曾研制並裝備幾種自行高炮和近程地空導彈系統。如雙聯裝40毫米自行高炮、“火神”6管20毫米加特林自行高炮和“小槲樹”近程地空導彈系統等。這些早期的野戰防空系統均採用越野性能較好的履帶式底盤,且具備一定的裝甲防護能力。

20世紀70年代,為替代這些早期的野戰防空系統,美陸軍又先后研制了“約克中士”雙聯裝40毫米自行高炮和M1 AGDS野戰防空系統。這是兩款較先進的野戰防空裝備,前者擁有封閉式炮塔和全天候雷達系統,且採用主戰坦克底盤,但因技術難度太高很快夭折。后者首次採用“彈炮合一”設計理念,可沒等造出實體車,冷戰已結束,在一片裁軍呼聲中,該項目下馬。

新型野戰防空系統尚未研制出來,舊的已面臨淘汰。為避免出現裝備“真空”,美陸軍退而求其次,以列裝不久的FIM-92“毒刺”地空導彈為基礎,研制出“復仇者”前沿區域防空系統。與上一代野戰防空系統相比,“復仇者”堪稱簡陋,相當於在“悍馬”越野車上搭載8枚“毒刺”地空導彈和一挺近防機槍,越野速度跟不上主戰坦克,且毫無裝甲防護能力。裝備部隊后,美軍地面部隊一旦遭遇空中威脅,仍習慣呼叫空中支援。

重構野戰防空系統

近年來,隨著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美軍面臨的無人機、簡易火箭彈等威脅越來越嚴重,美陸軍不得不重視地面防空能力建設,重新構建野戰防空系統。

2018年,美陸軍啟動M-SHORAD項目,計劃研制一種機動式野戰防空系統,為旅級戰斗隊提供針對無人機、旋翼/固定翼飛機、火箭彈和迫擊炮彈等的野戰伴隨防空能力。項目一經提出,吸引了不少軍工巨頭參與競標。最終,美陸軍選中意大利雷昂納多公司的設計方案。2020年10月,美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獲得一份價值約12億美元的合同,將意大利人設計的防空炮塔集成到“斯崔克”裝甲車底盤上,為美陸軍生產M-SHORAD野戰防空系統。

並未有明顯改善

M-SHORAD野戰防空系統以“斯崔克”裝甲車為載車,配備綜合防空炮塔。其中,炮塔中央是一門30毫米M230機關炮和一艇7.62毫米M240並列機槍,主要用於戰車自衛。防空武器是一套四聯裝“毒刺”紅外制導地空導彈和一套兩聯裝“長弓地獄火”毫米波反坦克導彈,分別位於炮塔左右兩側。

“毒刺”誕生於20世紀70年代,此后經過不斷升級,如加裝紅外導引頭和數據鏈等,主要用於打擊無人機等“低慢小”空中目標,但射程近,對抗高速、高機動性目標能力有限。“地獄火”是美軍裝備的一種重型反坦克導彈,“長弓地獄火”是其深度改進型,最大特點是換裝了毫米波雷達導引頭,可主動尋的,具備“發射后不管”和多目標打擊能力,可攔截火箭彈、迫擊炮彈和無人機等。該導彈射程11千米,速度達1.3馬赫,由於採用反坦克導彈彈體,其機動性不足,僅能攔截固定軌跡目標。

除“毒刺”和“長弓地獄火”外,美陸軍還在為M-SHORAD野戰防空系統開發更多導彈。如洛-馬公司正研制的“未來攔截導彈”。該彈長1.8米,彈徑127毫米,比“長弓地獄火”射程更遠,能攔截具備高速、高機動性的空中目標。另外,該導彈採用增強型動能殺傷戰斗部,並通過大量微型側推火箭發動機對導彈飛行姿態進行快速調整,因此機動性較強,能有效應對傳統和非傳統空中威脅。

與簡陋的“復仇者”不同,M-SHORAD野戰防空系統炮塔上有一套綜合光電傳感系統,用於目標捕獲和態勢感知。車體上部四周還布置有4台小型固態有源相控陣雷達。與傳統自行高炮頂部旋轉的雷達相比,這種雷達沒有復雜沉重的旋轉結構,適合安裝在搭載能力不強的輪式裝甲車上。缺點是安裝高度較低,探測距離有限且存在探測盲區。

總體來看,M-SHORAD 野戰防空系統憑借“斯崔克”裝甲車擁有良好的機動性和一定的防護能力,能伴隨美陸軍旅級戰斗隊遂行野戰防空作戰,也能作為基地防御體系一環進行要地防空作戰。然而,與俄軍完善的全空域野戰防空體系相比,美陸軍野戰防空裝備體系並未有明顯改善,在“未來攔截導彈”服役前,僅能應對低烈度空中威脅。(張凌雲)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