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艦艇編隊遠洋部署彰顯實力

2021年05月24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

俄國防部近期向外界公開海軍艦艇編隊未來一段時期海外部署情況。據悉,俄海軍將在西太平洋、黑海、地中海和北極等海域部署艦艇編隊,並將在多地開展“艦船外交”。俄媒報道稱,此舉將提升俄軍在重要海域的影響力,有助於突破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外交圍困。

頻繁亮相熱點水域

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新聞處近期宣布,3批艦艇編隊將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展開戰斗部署。其中,“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沙波什尼科夫元帥”號導彈驅逐艦和1艘補給艦將開展港口訪問、聯合軍演和武器展銷等系列活動。“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將赴太平洋水域執行戰斗警勤和訓練任務。“完美”號和“響亮”號輕型護衛艦也將開啟遠洋部署。

俄海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大動作”引發日韓等國關注。日本媒體第一時間曝光多組俄艦艇圖片,並評論稱“俄艦艇在日本海至菲律賓海一線擺開陣形”。俄媒回應稱,俄海軍艦艇編隊有赴西太平洋部署的軍事傳統,不過,本輪部署的艦艇戰斗力更強。比如,“沙波什尼科夫元帥”號導彈驅逐艦已於4月底完成現代化升級,並在日本海成功試射“口徑”巡航導彈。另外,2艘輕型護衛艦編隊已連續兩年遠洋部署。2020年,該編隊曾一度進入美國及其盟友重要基地周邊海域。

黑海方向,俄海軍組織北方艦隊、波羅的海艦隊和裡海艦隊20余艘艦艇開展跨區部署。裡海艦隊3艘炮艇、8艘登陸艇、4艘保障艦由裡海經內陸水系、亞速海,通過刻赤海峽進入黑海,總航程1300余千米。北方艦隊、波羅的海艦隊5艘大型登陸艦由各自艦隊駐地進入黑海,與黑海艦隊2艘登陸艦組成大型海上登陸群,開展專項演習。

在北極海域,由7艘掃雷艇和導彈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將開展為期3天的專項訓練。“卡薩托諾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與數艘小型反潛艦以編組形式在巴倫支海進行反潛等課目演練。

此外,俄還按計劃組織地中海戰役編隊的換防工作。“馬卡羅夫海軍上將”號護衛艦、“新切爾卡斯克”號大型登陸艦由黑海駐地部署至地中海塔爾圖斯港。據報道,目前俄海軍在地中海擁有約10艘戰斗執勤的作戰艦和輔助艦。

應對西方軍事威脅

俄在多個方向進行海上力量部署,既是開展實戰化訓練的重要內容,也意在應對各戰略方向安全威脅。報道稱,在東部戰略方向,俄海軍主要任務是維護航道安全,向與其有島嶼爭端的日本及其“靠山”彰顯實力。在美韓和美日法澳接連在臨近日本海的亞太地區舉行聯合軍演之際,俄出動3批艦艇編隊經日本海前出西太平洋戰斗部署,能夠有效對沖美國及其盟友的軍演影響。按照慣例,俄小型護衛艦會靈活過航美國及其盟友軍演海域,以顯示力量存在。

報道稱,黑海海域成為俄海軍重兵部署之地,與當前烏克蘭東部地區安全環境和克裡米亞局勢密切相關。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已在東歐地區展開兩場特種作戰演習,還計劃向黑海派遣艦艇編隊。俄海軍多支編隊跨區部署,既可檢驗機動部署能力,又能形成區域性海上集群對烏實施威懾。按照俄方計劃,至少4艘大型登陸艦將長期在黑海活動,並開展搶灘登陸和快速輸送訓練。

俄海軍宣布,遠洋部署的部分小型艦艇將在臨時部署地繼續停留,作為“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前的兵力集結准備。另外,地中海戰役行動編隊的周期性輪換部署,也成為俄海軍在該地區“秀肌肉”的重要方式。

俄軍在另一維權要地——北極也組織了專項演練,並與岸基導彈部隊和空中力量實施了聯合行動。“白熊-2021”北極考察任務期間,3艘俄羅斯戰略導彈核潛艇同時完成破冰出水任務。這在俄海軍歷史上尚屬首次,顯示出俄在該特殊地域的戰略威懾力。外媒稱,根據潛艇海外部署周期規律,上述部分潛艇可能仍“潛伏”於北冰洋冰層之下,體現出俄海軍對極地新疆域權益的高度重視。

積極開展“艦船外交”

報道稱,“艦船外交”是近期俄海軍的另一場“重頭戲”。比如,“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編隊將於5月中旬至6月底先后訪問越南金蘭灣、菲律賓馬尼拉等多個港口,舉行高層會晤、武器展覽、聯合軍演等活動。據俄媒報道,在訪問越南金蘭灣期間,俄越雙方高層將深入探討俄海軍海外基地建設以及機場綜合利用等問題。而對印度尼西亞的5天外訪中,雙方海軍將舉行一系列“開放日”活動。俄方還將參加國際武器展銷會,借機推介本國武器裝備。

俄媒評論稱,“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編隊和“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密集開展外交行程,在鞏固與地區國家雙邊關系、彰顯大國海軍形象的同時,也通過拓展“朋友圈”提升了在重要海域的影響力。

在其他方向,俄艦艇編隊對美洲等美國“后院”國家出訪,有助於突破外交圍困,回應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全方位戰略擠壓。(石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