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航母戰斗群首次全球部署

2021年05月31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斗群於5月22日從朴次茅斯港出發,開始為期7個月的首次全球作戰部署。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稱,英國在全球范圍部署航母戰斗群是落實“全球英國”戰略、強化同盟關系、維護國際秩序的重要舉措。然而,外界評論認為,英國此舉恐得不償失,難獲實質性利益。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斗群全球部署,是英國海空軍近30年來最大的一次海外行動。此次部署時間長達7個月,將穿越地中海和印度洋,最終到達亞太地區,航程超過2.6萬海裡(約合4.8萬千米),將與40余個國家進行互動,開展70多場演習活動。為確保此次行動,英軍曾對其艦船飛機進行多處升級改造,並開展多場演練活動。

英國在全球范圍部署航母戰斗群,具有深遠政治考量和明確軍事指向。

在政治層面,主要有3個方面的意圖。一是彰顯實力。為扭轉“脫歐”后在歐洲逐漸被邊緣化的趨勢,英國提出“全球英國”戰略,但一直缺乏有力的落實舉措。英國試圖通過此次行動提升國際影響力。二是強化同盟。部署期間,英國將與全球近1/5的國家互動,尤其是將對印度、日本、韓國進行訪問並參加《五國聯防協議》簽署50周年紀念活動,勢必進一步加強與這些傳統盟友及伙伴之間的聯系。三是緊跟美國。目前,美國已將戰略重心和軍事力量轉向亞太地區,英國航母戰斗群到此巡航,目的之一就是向美國表明立場,進一步鞏固兩國關系。

在軍事層面,主要有兩個方面的目的。一是助推軍事改革。在全球范圍部署航母戰斗群表明英軍現代化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有助於消除分歧,提振改革信心。近期華萊士緊急宣布將投資23億美元建造3艘后勤支援艦。此前,該項目多次因各方扯皮一直未能實施。二是提升作戰能力。英軍將以此為契機,檢驗和提升海空軍敏捷部署、防空反導、反潛掃雷、協同作戰、綜合保障等方面的能力。據悉,部署期間,英國航母戰斗群將與多個國家進行防空、近岸支援、雙航母作戰演練。

英國在全球范圍部署航母戰斗群,看似風光無限,“刷”足了存在感,實際上副作用不小。一是難獲實質性利益。作為老牌海洋強國,英國並不缺乏航母遠洋作戰的技術和經驗。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舊肆虐、經濟復蘇乏力的情況下,英國此舉除展示“帝國復興”的假象外,效費比並不高,可以說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二是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當前亞太地區極不平靜,美日法奪島演習、美日法澳“聖女貞德21”聯合軍事演習頻繁上演。對於英國上述舉動,英國前防務官員直言,在此敏感之際,航母東移並不明智,英國應將注意力放在距離自己更近的歐洲和大西洋地區。(徐世偉)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