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擬制未來十年武器發展規劃

2021年06月07日10: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海軍進行導彈發射試驗

俄羅斯主管軍工事務的副總理鮑裡索夫近期向外界透露,俄已啟動《2024年至2033年俄羅斯武器裝備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的調研和籌備工作,旨在為未來10年武器裝備發展提供遵循。作為“新面貌”改革后俄在軍工領域政策性改革的產物,《綱要》即將進入3.0版本時代,標志著俄軍武器裝備建設正按既定軌道穩步推進。

武器發展風向標

俄羅斯於2010年推出首版《綱要》,2017年推出2.0版本,按計劃今年底將出台3.0版本。俄媒稱,《綱要》主要為俄軍武器裝備發展提供遵循,被視為該國武器裝備發展的風向標。

2010年版本《綱要》指出,俄軍將優先發展核及防空反導力量,並開發先進通信指揮和態勢感知系統。在這一理念指導下,俄軍核力量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團開始成建制換裝,以S-400為主體的防空反導兵團逐漸成為防空主力,各軍兵種在2015年前建成現代化指揮控制系統。

2.0版本《綱要》對前一版內容進行了調整和補充,提出“加快核遏制力量升級改造進程”“確保俄軍武器裝備發展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常規武器現代化佔比超過70%”。俄防長紹伊古在2020年年底國防部部務會議上表示,俄軍工綜合體完成了《綱要》中97%以上的研發生產任務,各軍兵種基本完成採購指標。

目前俄國防部正在進行調研和籌備工作,擬於今年年底正式推出3.0版本《綱要》。俄媒披露,俄軍將最前沿技術和新概念武器作為建設重點,以確保在高新技術領域處於優勢地位。報道稱,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的形勢下,俄積極籌備新版《綱要》,並將先進武器列為發展重點,意在厚實軍備建設基礎,應對復雜安全挑戰。

未來武器將登場

在新版《綱要》中,俄將繼續推進核武器和常規武器建設,並重點研究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高超音速武器和基於新物理原理的打擊兵器。

截至2020年,俄軍常規武器現代化比例已達70.3%,核力量現代化水平達86%。按計劃,俄各軍兵種將以2%至3%的增速繼續推進武器裝備現代化進程。目前,俄高超音速武器庫中,除已擔負戰斗值班的“先鋒”“匕首”導彈外,“波塞冬”無人潛航器和“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也進入試驗階段。此外,俄近期還披露輕量載荷高超音速彈藥設計方案,如滑翔航空炸彈等,不斷發展非對稱戰略制衡手段。

未來10年,以“阿爾季烏斯”“獵人”為代表的重型察打一體無人機,將成為俄空天力量主力。代號“披肩”的多款新型電子戰系統,也將成為俄新型作戰力量。俄軍事專家介紹稱,《綱要》將用專門篇幅介紹“在北極復雜氣候條件下的武器裝備發展規劃”。

報道稱,俄國防部計劃在“軍隊-2021”國際軍事技術論壇設立新型武器展台,展示俄軍未來武器樣品,其中包括高機動性和高防護性的裝甲坦克、火箭炮和防空系統。此外,新版《綱要》還將重點提及新一代戰略轟炸機和新型核動力航母建設。

面臨資金缺口

有分析稱,俄新版《綱要》遠景可期,但執行過程中可能存在一定困難。一方面,俄軍現代化技術仍存短板,且較長時期內難以補齊﹔另一方面,俄軍國防預算逐年遞減,與《綱要》提出的“穩定而持續的資金支持”不符。

報道稱,盡管俄在激光武器和高超音速導彈技術方面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但此類技術試驗頻次不足,俄軍對部分武器裝備進行的技術升級,更多是“吃老本”。此外,在西方國家技術封鎖下,俄在航空電子元件、液晶顯示器、隱身材料和大型無人機研究領域仍面臨困難。

還有分析人士指出,盡管俄已計劃撥款21萬億至22萬億盧布(1盧布約合0.1元人民幣)保障新版《綱要》實施,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俄軍將面臨資金壓力。此前,包括T-14坦克、蘇-57戰機在內諸多新型武器裝備都曾出現資金缺口,導致工期一再延長。另外,受預算等因素影響,俄軍曾多次修改新一代航母設計方案和建造日期。(石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