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數據助推“智慧雙擁”

張紅雨
2021年06月05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助推“智慧雙擁”

5月下旬,一場別開生面的民兵整組拉動點驗,在湖北省武漢警備區民兵訓練基地進行。公開報道顯示,這次點驗隻需通過整組部門數據終端,便可全部知曉民兵隊伍編兵情況。

幾年前,“貴陽優撫”APP讓貴州省貴陽市的優撫工作,率先實現了從面對面到鍵對鍵的信息化飛躍。

一則舊聞,一樁新事,成為智慧雙擁的見証和縮影。

實踐告訴我們,大數據時代,運用大數據助推智慧雙擁,既是大勢所趨,體現了雙擁工作創新發展的時代必然﹔也是主動作為,反映了廣大雙擁工作者的強烈願望。

大數據時代呼喚“數字化”雙擁。伴隨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互聯網+”的服務保障模式深刻改變著雙擁領域的許多實踐。各級雙擁機構如何實現從優撫對象信息管理到雙擁大數據服務保障的跨越式發展?如何通過大數據的識別、分析、儲存和應用,准確把握各類雙擁社會組織和優撫對象現狀,實現定量分析和精准定位?如何形成互聯互通互動、共享共生共贏的網狀分布,把自上而下的組織優勢與自組織的扁平化優勢相結合,進一步發揮雙擁工作的更大效益?這些都是值得雙擁工作者思考的現實問題。

“數字化”雙擁助力國家大數據戰略。對國家大數據戰略,中央已作出決策部署,制定了行動綱要,明確提出立足我國國情和現實需要,通過促進大數據發展,加快建設數據強國,釋放技術紅利、制度紅利和創新紅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數字化”雙擁作為政策性、專業性和普惠性極強的一個重要領域,其大數據運用實踐,無疑能為豐富大數據發展運用提供重要支撐和生動案例。

智慧雙擁其實是一個復合平台。從功能上講,以大數據為支撐的智慧雙擁平台應是政務平台、學習平台,同時也是宣傳平台、活動平台,還是一個高效的監督平台。智慧雙擁有助於基層雙擁工作實效的提升,為軍人軍屬、退役軍人以及重點優撫對象提供線上服務,通過平台對相關任務的發布、實施及工作成果進行查詢統計。智慧雙擁有助於打造雙擁宣傳新模式,以視頻音頻、圖片、文字等多種方式匯聚雙擁最新工作內容和權威資訊,在電腦端和移動端發布展示。

當然,智慧雙擁還能高效服務於評比和表彰最美退役軍人,雙擁模范城(縣)暨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評比、命名、管理和表彰的全過程,利用智慧化雙擁平台推進雙擁工作的規范化,成為各級組織和雙擁工作者比學趕超的活動平台。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大數據發展服務應用於雙擁工作的前景廣闊。同時雙擁工作由概略化、粗放式向信息化、精准化轉變,大數據推廣應用恰逢其時、大有可為。

(責編:於子青、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